最高人民法院公布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5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向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其他相关机构公开招标。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调研重大课题和审判理论课题整合而成的重大研究项目,是组织全国法院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平台,迄今已有20余年历史,在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具有广泛影响力。

  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领导下,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紧密围绕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深入思考人民法院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通过扎实开展司法理论和实务研究,为持续推动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完善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基础上,确定了14个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突出强调人民法院服务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疫情防控等司法职能,涉及司法理论、司法政策、司法改革、法院建设和审判执行等多个领域。最高人民法院鼓励法学理论界与司法实务界联合申报,支持地方法院跨地区、跨级别联合申报,倡导以法院为主的跨行业联合申报,力求最大程度吸引理论界、实务界专业人士参与人民法院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确保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题目及“课题招标公告”“申请书”可从最高人民法院网和中国法院网等官方网站下载。(记者 孙航)

      相关链接

  附件1: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及研究重点

  附件2: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申请书

  附件3: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招标公告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