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法律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双一流”背景下法律史学科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15 来源: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

为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湖南省法律史学科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发挥法律史学科在湖南法治进程中的现实作用,2018年10月20日,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法律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双一流”背景下法律史学科发展论坛在长沙市锦绣生态农庄酒店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由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湖南仁本律师事务所和湖南人海律师事务所共同协办。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长沙学院、邵阳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科技学院、湘南学院、湖南女子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image.png

 大会第一单元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法律史学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选举产生了由丁峰、于熠、王进文、毛健等48人组成的专业委员会。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新华当选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湘潭大学法学院张全民教授、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黄启昌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刘顺峰博士、湘潭大学张小虎博士当选为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所主任张生研究员亲临指导,并作了题为“为中国法律文化寻根铸魂”的主旨发言。

image.png

大会第二单元为专题研讨单元,分为“‘双一流’背景下法律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法律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创新”两大专题:

第一专题采用自由发言的研讨模式,其间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谷秀、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全民、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洪泳、湖南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启昌、长沙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执前、湘南学院教授张正印、湖南科技学院副教授谢水顺、湖南理工学院副教授周四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宁洁博士、湖南科技大学刘鄂博士、中南大学法学院金大宝博士、邵阳学院胡长云博士等分别结合自己所在单位法律史的教学与科研实践,就如何展开法律史教学、提升法律史科研水平、推动法律史研究成果转化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第二专题由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黄启昌教授主持。四位发言人围绕法律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相继做了主题发言。湖南大学法学院李勤通博士的发言题目是《中国法律史研究方法之争的反思》,李博士认为,史学方法和法学方法从历史脉络上来说,是从史学发展到法学的,它们之间并不是相互独立、相互隔离的;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刘顺峰博士的发言题目是《法律史跨学科研究范式的建构》,刘博士认为,就法律史学科而言,跨学科研究十分必要,因为现今的法律史研究,已然过了那种宏大叙事的研究范式时期,正在朝着微型、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屈振辉副教授主题发言的题目是《电影教学法在中国法制史教学中的应用——以<九品芝麻官>为例》,他认为,电影教学的方法主要是将影片截成小段,给大家放一段,就讲授一段的知识内容,将影视作品以法学叙事方式呈现给学生,有利于培养学生对中国法制史学科的兴趣;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生陈仁鹏发言的题目是《湖湘法治文化历史寻踪中的问题与建议》,他认为,寻踪湖湘法治文化历史,加强对湖湘法治文化遗存的保护、利用,不仅是法治建设的需要,更是湖南人情感的需要,是价值追求的需要和文明传承的需要。发言结束后,长沙学院周执前教授和湘南学院张正印教授分别对他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同时就如何开展法律史理论与方法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image.png

大会闭幕式由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全民教授主持,由夏新华会长致闭幕辞。夏新华会长首先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接着,他结合会议宗旨与发言提要,从湖南省法律史学科共同体建设、法律史本科教学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的修订、法律史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的申请、法律史硕士与博士的培养、法律史学科合作交流平台的建设、青年法史人才的培养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湖南法律史学科建设的具体建议,希望与会学者能认真按照建议的要求来开展湖南法律史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努力提高湖南法律史学科的整体竞争力,从而为湖湘法治文化乃至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发展作贡献。

image.png

最后,湖南工业大学黄启昌教授作为下届会议承办单位代表致欢迎辞,他热忱欢迎各位学者于2019年春天前往株洲就湖南法律史学科建设与发展等展开进一步研讨。此次大会的召开,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法律史学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湖南省法律史学科建设与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其为新时代湖南省法律史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于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