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芝麻
发布日期:2024-01-09 来源:法治网

□ 刘卫国

“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因为他们总是面对着太阳唱歌,而把他们的背影留给世人。倘若有人听到从背后传来了讥讽与嘲笑,便立刻转过身来,面对自己的背影哭泣,那他们就无法达到希望的巅峰。”这是景小文上警校时的一篇日记。

俗话说,芝麻开花节节高,景小文从小就喜欢吃芝麻,也乐于吃苦。正因为他学习工作都精益求精,从小学、初中、高中、警校,到如今就职刑事技术勘查大队一把手,可谓一路芝麻开花节节高,顺心顺意。

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个案子来了,某村村民哄抢了铁路一盖车里装载的芝麻。

案子其实很简单,芝麻被哄抢,铁路线将村子一分为二,铁路线没有封闭,临时停车,就在村子附近,谁打开的车门,这是案子的关键。

芝麻案件对景小文确实是一个考验,去调查,不用问,村民都会说我没偷,挨户搜查、翻裤兜,翻衣袋,也是不可取。没有芝麻,其实“战场”早就打扫干净了。

但是有个细节直指村里孙大爷家的儿子孙小对,首先,案件现场提取一个肉夹馍的纸袋子,有人证实是列车临时停车前孙小对正在吃肉夹馍,就是这个纸袋子;其次,根据平常掌握的信息,孙小对平时好逸恶劳,村里青壮年男子基本上都外出打工了,只有孙小对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能打开车门的,也许只有孙小对了。再次,景小文在勘查现场时无意中听到围观人群中一个小孩说了句“二牛把事可惹下了”,而“二牛”就是孙小对的小名。

几年的工作经历,景小文早就和当地群众打成了一片,勘查完现场,来到孙大爷家,正巧孙大爷正坐在家门口悠闲地喝着花茶抽着旱烟。

“来,抽一锅。”

“抽一锅就抽一锅。”在乡下,对方给你递过来烟锅你不接等于瞧不起人,一身便装的景小文索性入乡随俗。蹲下来接过孙大爷的旱烟锅吧嗒吧嗒地抽上了,那个“香”啊,其实香不香只有景小文知道。孙大爷是乡里老人,不是知道得多,而是精,“精”乡里的事。

乡下的旱烟讲究锅,锅的来源是旱烟枪的锅头,一般是铜锅头,是关中道老年人家中有“矿”的象征。另外一个,抽孙大爷的一锅烟,孙大爷自己感到是一种荣幸,当地话说就是王家城里有“亲戚”。

一锅烟抽罢,景小文和孙大爷拉起了家常。

问芝麻案,景小文深知压根不可能有结果。索性也不问……

东拉西扯,五马长枪地谝一阵,眼见到了中午,景小文问孙大爷:“爷,快到晌午了,想吃啥?吃不吃凉皮?”

“吃么,大夏天的,吃凉皮‘馋活’(爽得很)。”孙大爷应到。

“爷,擀面皮、蒸面皮、米皮、酿皮、烙面皮,你想吃啥?我去给咱买。”

“啥都行。”

“那咱就咥(吃)麻将凉皮。”

麻将凉皮,孙大爷震了一下,脸稍微有些凝固,麻将麻酱芝麻酱,他早上听说有人哄抢铁路盖车里的芝麻,这事难道和儿子孙小对有关,否则景小文不会无缘无故说起芝麻。

说话间,孙大爷的儿子孙小对回来了,孙大爷直接就问,是不是你干的。

“不是。”孙小对头摇得像个拨浪鼓。

贼没赃硬如钢,凡事要讲证据。

虽说孙大爷是个明事理的人,但儿子死不承认他也没法。

景小文将孙小对拽到跟前坐下,继续喝茶,聊天。

这时景小文发现孙小对的长裤裤腿挽到了膝盖上方,有意无意地问,“孙小对,你把裤子挽的那么高干什么?大夏天的,还不如穿一条短裤呢。你看挽的那么高,多难看呀,把它放下来吧。”

孙小对心里猛地一惊。坏了。但是又不得不顺从地放下挽起的裤子。等裤腿放下来,孙大爷一下怒了:“哈怂(混蛋),果然是你干的!”

原来孙小对放下卷起的裤腿里抖落出一粒芝麻。

孙小对那个悔啊,千小心万小心,鞋子脱下来抖过了,指甲缝里都检查了一遍没有芝麻,谁知卷起的裤腿还是没抖落干净……

案子很快水落石出,当日早上,正在吃肉夹馍的孙小对看到铁路线上临时停了一列货车,他走到一节车厢旁,发现门缝有几粒芝麻,他断定里面装的是芝麻,于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撬开车门,附近的村民看到车里装的芝麻,认为偷点芝麻犯不上大罪,便一哄而上……

赶在警察到来之前,村民们将芝麻都隐藏在自己家里,唯独孙小对将半麻袋芝麻背到县城卖了。

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哄抢芝麻的村民们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带着芝麻纷纷到公安机关自首,公安机关根据情节予以了处罚,孙小对被依法刑事拘留。

芝麻案不大,从发案到勘查、走访、调查、取证、传唤、讯问、羁押至案子告破,不到5个小时。

当上级党委研究立功受奖事宜,征求景小文意见时,景小文嘿嘿一笑:荣誉还是多考虑考虑年轻人吧,他们今后的发展空间大,他们最终会懂得荣誉是责任与担当。

(作者单位:西安铁路公安处)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