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以修身
发布日期:2023-11-14 来源:法治网


□ 思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是给家族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出自《诫子书》,是诸葛亮在晚年写给他8岁的儿子诸葛瞻的,其中“静以修身”作为我们家的家风传承至今。

小时候,在炎热的夏日,窗外的知了在奶奶家门口那棵柿子树上悠然自得地叫着,电风扇也在咯吱咯吱的响声中工作着,让本就闷热的空气中增添了一丝烦躁。这时我总会看到,奶奶拿着一把蒲扇坐在那棵柿子树下,闭着眼睛不紧不慢地挥动着手里的蒲扇,很是闲适。当我问起时,她总会笑着说:“心静自然凉。”我学着奶奶的样子,蹲坐在她的身边,深呼气,静静地聆听着知了的叫声,试着把聒噪变成一种曲调。慢慢地,汗水蒸发,带走一丝热量,甚至还会感到微微的凉风,我甚至开始怀疑夏天已经悄悄溜走了。

小时候,遇到困难时,或者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我很容易烦躁,对自己身边的人乱发脾气,甚至摔东西。奶奶不会因为我胡乱发脾气而生气,总是微笑着走到我的面前,摸摸我的头,耐心地跟我说:“深呼吸,静下心来,然后去分析原因,静下心来虽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是‘静’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心浮气躁者,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倒是可能会把事情变得更糟。”所以直到现在,遇到任何困难或是烦恼时,我总会想起奶奶走过来时的微笑和奶奶的话,闭上眼深呼吸,然后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纷纷扰扰的世界,奶奶的心中始终怀揣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静”。每当我回想起奶奶,眼前总会浮现起她恬静的笑容。

“燥胜寒,静胜热”“每临大事有静气”“心外无物,闲看庭前花开花落”……这些奶奶教会我的话,一直犹在耳畔。

(作者单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