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石
发布日期:2023-11-08 来源:法治网

□ 朱彦潮

出警归所途中踩中一块小石头,软底鞋没能挡住“攻势”,脚心隐隐作痛,本想一脚将其踢开,可一股好奇之心莫名袭来。我捡起石头端详,纹路怪异,棱角分明,“挑衅”之意溢于其形。我将其揣进口袋,想着回所慢慢“博弈”,虽然意识到年龄与行为严重不匹配,但这突如其来的顽童心性,着实有趣。

繁忙的工作将“约战”抛之脑后,加完班已是深夜。我拉开办公室的纱窗,深深呼吸,享受这祥和的静谧。看着眼前陪伴了快两年的小镇,不由得感慨:蓦然回首,岁月如风。

转头看着桌上堆叠的厚厚卷宗,柜子里陈列的本本台账,古人云:“积跬步,至千里”,此言不虚,感同身受。从口袋里掏出冷落多时的硌脚“对手”,凝视许久,突然想到它的面世也实属不易。跨过时光年轮,风化、侵蚀、沉积,扎根一隅,默默无闻,待破土而出之时,便成了房屋根基。

从警又何尝不是如此,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待号角吹响之时,出征便是铮铮铁军。身怀使命心坚韧,守得云开见月明。这么一想石头也就没那么“面目可憎”,甚至萌生“英雄惜英雄”之感。

漫漫从警路上,诱惑、磕绊不断。再看这奇石,经年的风沙吹皱了面庞,留下沟壑道道,却怎么也吹不透坚硬的躯体,有始终如一的厚重蕴藏其中,岂会折于风沙?悬崖峭壁边,霓虹光影,闪烁迷离,笙歌美酒,纸醉金迷,踏出一步便是万丈深渊;蜿蜒小路旁,纷纷扰扰,诋毁非议,无理纠缠,刁难质疑,陷入其中便误了行程。风霜易改鬓色,却使得警心更加坚韧,信念更加坚定。守得初心在,任他周遭种种,我自昂首吟春诗,走出那康庄大道。

从警当如石。面对呼救求助,我们要做“定心石”,心系群众,困难有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面对艰难困苦,我们要做顽石,顽强拼搏,不畏险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违法犯罪,我们要做磐石,驱逐黑暗,坚不可摧,“除恶务尽扬正气,秉公执法护黎民”。

我们青年民警更要将自己埋进泥土中,潜心学习,积蓄力量。拒绝莽撞,懂得沉淀。在平淡中求满足,在尽责中求快乐,在无悔中求心安,在奉献中求温润。

当洪流来袭,搬得出,顶在前,不动如山。任世事波谲云诡,且以旷达之姿,笑看风云变幻。

哪怕再贫瘠的土壤,我们青年民警也能顽强扎根生长,花繁叶茂,生生不息。待得岁月沉香,阡陌边的丁香树上花开,丁香花语,蕙心纨质,为民初心不改,自可坚如磐石。

将石头捧在手心,石上泛黄的斑驳,是岁月流金。春风过处,石上花开。

(作者单位:江苏省响水县公安局老舍派出所)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