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最美是重逢
发布日期:2023-11-0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张红


“磊磊,我年纪大了,下次见你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呢……”盛夏的夜晚,安徽芜湖火车站西广场,古稀老人童阿姨湿了眼眶,拉着民警毕磊的手依依不舍地说道。

毕磊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民警,他跟童阿姨的缘分还得从2018年一件小事儿说起。

那是一个初冬的下午,毕磊处理完一起社区警情返回派出所。刚走进接警大厅的门,一位老人从大厅往外走,嘴里念叨着:“哎哟,这事儿真难办啊,我跑了好多趟了……”出于职业习惯,毕磊注意到老人的神情有些焦虑。

“阿姨,您遇到什么难事儿了?”毕磊主动问道。

原来,老人姓童,年近七旬,安徽省宣城市人。几十年前,老人在宣城市驻芜湖市一家单位上班,退休后返回原籍生活。最近,老人要查询原始工作档案,但原单位已经撤销,人员变动。老人宣城、芜湖两地跑了十几趟,一直没有办成。这天,她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来到滨江派出所,仍然很失望。于是,老人准备返回宣城。

这样啊。

毕磊知道,由于城市规划及种种原因,当年很多宣城市单位撤销,机构人员变动。要查询、开具原始档案等相关证明难度的确很大。但既然被自己遇到了,就要尽力解决。

“您别急,我来想办法。”毕磊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搀扶她返回大厅坐下。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

毕磊给童阿姨递上一杯热茶,向她提了一些建议。阿姨返回宣城后,毕磊多次与宣城市某单位的工作人员对接沟通,最终解决了老人心头“难事儿”。

毕磊觉得,这本是工作中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儿。没想到,童阿姨却记下了,并且一记就是5年。

这天中午,毕磊忽然接到老人的电话:“磊磊,我今天下午要去芜湖,想见见你可以吗?”

“行啊,我去车站接您。”

下午,毕磊请假开车去火车站接童阿姨。老人虽然身体不如从前,但仍然开朗而健谈。在车上,俩人聊了不少,最多的还是老人念念不忘毕磊对她的好:磊磊,你真是一名好警察,心地善良、尊老爱幼,认真负责。你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了我温暖……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毕磊要请阿姨吃个便饭,但她摆摆手:“我知道你很忙,能陪我这么长时间已经很满足很感谢了。”

临别时,童阿姨和毕磊拍了一张合影照片留作纪念,又拉着毕磊的手说着:“磊磊,我年纪大了,下次见你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呢……如果我再来芜湖给你打电话,你能见我吗?”

“当然,您无论什么时候给我打电话,只要我有空,一定会来到您身边。”毕磊坚定地点点头。

阿姨下车了。路灯下,她的眼角溢出泪水,她用手抹了抹眼角,朝毕磊摆摆手,示意他开车。

毕磊目送童阿姨走进火车站。老人一步三回头,毕磊默默地看着她,直到她走进车站候车大厅才开车离开。

世间最美是重逢!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的人和事。有些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而有些会在心里扎根一辈子。毕磊默默想着:阿姨,谢谢您!您的惦念、目光和微笑,是我坚定做好为民服务的动力!

(作者单位: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