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包裹的暑假
发布日期:2023-08-17 来源:法治网 作者:马晓炜


弟弟出生后,我越来越感到长辈们不爱我了,尤其父亲,忙完农活回来,不再像过去那样对我嘘寒问暖,而是满面春风地抱着襁褓中的弟弟,心肝宝贝唠叨个没完,听着就来气。那段时间,失宠的我,天天不愿待在家里,四处玩耍。

那天,我丢下碗筷,刚跑过村口不远,见堂妹站在一棵碗口粗的槐树下,不停地仰望。好奇心驱使,我赶紧凑了过去。绿树阴浓间,藏着个鸟窝,幼鸟伸着毛茸茸的脑袋,煞是讨人喜爱。看着堂妹欢喜的模样,我猜她是想饲养的。没等堂妹说,我就甩掉鞋子,“呸、呸”往手上吐了口水,双手搂着树,手攀脚蹬,噌噌几下爬到了树杈上。堂妹不时拍手叫好,我觉得自己威风极了,任凭起劲的风儿吹得满树婆娑,我全然不顾,继续往上爬。我摇摇晃晃就要接近鸟窝时,“咔嚓”一声树枝断裂,我摔了下去。

等我苏醒过来,发现躺在了当赤脚医生的大伯家。吓得脸色苍白的父亲,像丢了魂似的,手足无措地看着我。我听到母亲的哭泣声和围观人群七嘴八舌的议论声。大伯见我睁开眼睛,长长出了口气:“娃命大,多亏前几天下场雨,地面软塌塌的,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上天眷恋,虽然我没被摔死,但破了相,身上多处软组织受伤,右臂骨折。大伯清理我伤口的工夫,扭头对呆若木鸡的父亲说:“赶紧请正骨的刘先生来,给娃胳膊接好,误不得!”在我心目中高大伟岸的父亲,在弟弟面前乐颠颠的父亲,好像如梦初醒,跌跌撞撞出了门。

我右臂被刘先生用木板和布条五花大绑固定后,父亲小心翼翼地把我抱回了家,倘若没记错,从弟弟出生,父亲还是第一次抱我,那种感觉很体贴,体贴得我不想挣脱,只想陶醉其中。

夏日炎炎,戴着汗唧唧的夹板,甭提多难受了。吃饭、洗澡、穿衣等,全依赖父母。特别到了晚上,汗渍伴着疼痛,我根本无法入睡,父亲举着蒲扇,一下又一下扇个不停,直到我睡着。半夜里我被热醒,父亲给我用热毛巾擦拭身体,又举起扇子给我扇,直到我再次进入梦乡。三伏天里,父亲就这样一夜夜地守护我,我从来不知他什么时候睡着的。

我受伤后,性格开朗的父亲,变得忧心忡忡,唯恐我留下后遗症,终身残疾。于是,父亲将全部希望寄托在刘先生身上,对他说的每句话都牢记在心,付诸于行。

那时,四邻八村有个头疼脑热的,少有人去医院就诊,全是找赤脚医生治疗,我正骨当然也不例外。我家距刘先生诊所约5公里。对于11岁的我来说,晴天走这点路,还能吃得消,若赶上阴雨天,面对满地的泥泞,我实在走不动,但为了使我尽快好起来,父亲严格按照刘先生的安排,每次都如约复诊。

夏天的脸说变就变。那天,我和父亲走到半路,刚刚还晴空万里,霎时雷雨大作、电闪雷鸣,父亲担心我摔倒,吃力地将我驮上肩头,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往前走,任凭风吹雨打。

作家冰心说:“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那个暑假,在父亲的悉心护理下,我很快康复,同时也感受了父爱如山的伟大,那个我曾一度误解的父亲,其实一直用爱默默呵护着我。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