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笃志向学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学院

10_10_3043.jpg

  □ 孔祥俊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

  在丹桂飘香的季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相聚之时。你们来自四面八方,为共同的目标相聚于凯原法学院,开启新的学习之旅。今后几年,大家将在这里朝夕相处,教学相长,切磋琢磨,砥砺前行,相信每位同学都会交上满意的答卷。今后的几年,也将是你们人生至关重要的几年。你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激情四溢,不妨对自己狠一点,在今后的几年铆足劲儿,狠下功夫,为将来的人生打好根基。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在“大”字上狠下功夫。能成为交大学子,说明你们已经是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当今时代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虽走上了民族复兴之路,但道阻且长,任重道远。正如国歌歌词,中华民族仍处于最危险的时刻。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复兴,将要寄托于你们这一代身上。在美丽的校园中,你们看到的更多是岁月静好,但外面的世界已风云变幻风大浪急,各种内忧外患层出不穷。法学是经世治国之学,法治事业方兴未艾。学院向来不甘人后,已在积极布局,希望培养更多经世致用、安邦定国的优秀人才。希望你们心忧天下,志存高远,胸怀国家,放眼全球,成为立大志、干大事和成大才的人。只有志存高远和目光远大,才能忍所当忍和行所当行,忍屈伸和去细碎,不功利和不浮躁;才能够有持久的动力和激情,确保行稳致远。

  二是要在“德”字上狠下功夫。今后的几年,将是你们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关键塑造形成期,学院和你们必须在“德”字上狠下功夫。作为合格的法律人,必须德法兼修和德才兼备,学院在培养中将会德法并举,“德”字当先,养你们的浩然正气。希望你们在“德”字上狠下功夫,努力成为一个品德高尚、尚法明德和高风亮节的法律人,成为一个能够明察秋毫、明辨是非和践行公平正义的法律人。德法并举首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学院将全面加强主流价值观引导,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加强个人品德和职业道德的养成。

  三是要在“定”字上狠下功夫。人生呈阶段性发展,每个阶段都有其重点。当前你们的人生阶段就是完成学业,多学习多积累,勤学苦练,固本强基。虽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也很纷乱浮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世界上最快的捷径,是不走捷径;世界上最高的回报,是脚踏实地;能长久成功者,必然是长期主义者。”只有保持“定”,才能够不走所谓的捷径,才能够脚踏实地,才能够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才能够获得持续的成功。你们现在的任务是定下心来,脚踏实地,笃志向学,不好高骛远。徐汇校区虽然地处大都市的繁华闹市,但校园底蕴深厚,庄严肃穆。学院楼体的设计以丛林为意向概念,寓意是希望你在快节奏的、喧闹的、甚至时有浮躁的都市中,始终能在学校里、在学院的丛林掩映下,寻得一处僻静之所,也始终能在心中留一方纯粹之地,只做学习一事。置身于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校园氛围中,希望你们能够目标专一,潜心向学,聚精会神,始终保持定力,不为外界的纷扰所干扰,不为各种欲望所诱惑,坚定不移,稳如磐石,淡定自若,交上这一阶段的满意答卷,走好这一段的人生之路。

  四是要在“新”字上狠下功夫。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各行各业都是“新”字当头。学院正在开展教学培养体系、涉外法治人才、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创新。作为新时代的学子,你们要时刻注重学习新知识,驾驭新思维,掌握新方法,探索新领域。你们不能满足于对冗繁知识的肤浅掌握,不能满足于对成堆教科书的完美背诵,而要更加注重提升思维能力,掌握科学方法,提升考察复杂世界的眼光,培养解决复杂问题的潜质和能力。

  五是要在“韧”字上狠下功夫。成就事业不仅需要知识、智慧和能力,还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要成为成就大业的领袖人物,尤其重要的品质不仅是博学多识,还必须具备强大而持久的意志力。同时,还要在“逆”字上狠下功夫。无论是成就事业还是幸福生活,不仅要有智商和情商,还要有逆商,即从容应对逆境的智慧和能力。在你们漫长的人生中,既可能一帆风顺,又可能屡遭挫折。成就越大,或许磨砺和挫折越多。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是也。因此,你们不仅要提升智力和能力,还要提升钝感力,有意培养从容面对挫折和伤痛的能力。

  总之,希望在交大和法学院的熔炉里,能够将你们锻造成胸怀祖国的人,道德高尚的人,有独立人格的人,有法律信念、人文素养和社会关怀的人,法律根底厚实的人,为国为民经世致用的人。一言以蔽之,就是将你们培育成全面发展的法律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你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努力践行时代重托,肩负起交大法律人的责任。

  (文章为作者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