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戴上法律盔甲 奔赴锦绣前程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现在,你们结束了在同济大学法学院“法律研习”,即将在同济大学法学院之外去“实践法律”;你们结束了在法学院的“模拟训练”,即将开始“实战演练”;你们结束了长期以来的“学生角色”,即将不可逆转地开始你们的“社会角色”。

  你们在同济大学法学院学习三年、四年、七年甚至更长时间,听了老师们太多的教诲。临别之际,我在这里代表同济大学法学院再给背起行囊准备出发的同学们多说几句。

  第一,在未来的岁月里遇到迷失自我的时候,请同学们不要忘记随身携带的指南针。当你们身处茫茫人海中,你们对周围事物的高度敏感更容易让自己陷入迷茫、徘徊。此时,请你们拿出同济大学给你们的指南针定定位!这一招一定会管用,因为同济大学、同济大学法学院给你的定位是“社会栋梁、业界精英,继往开来、同济天下”!请把这几个字刻在你的指南针的“北”上。我们必须要找到“北”。

  “这太空了吧?”有人会小声说,“个人幸福”才是人生最大的价值吧?如果是别的学校的毕业生这样想,我不发表意见。但你们是同济大学的毕业生,你们的“标签”是贴在脑门上走出大学校门的。同济大学,讲究“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同济人”不是不要“个人幸福”,而是要把“个人幸福”用小字刻在那个指南针的背面。

  第二,作为一个法律人,在世间行走,在业界游历,要保持健康的身心,但不要害怕自己患上“职业病”。

  作为法律人,不要怕得法律“职业病”。不论是对于事实问题,还是对于法律问题,“职业病”才能彰显你的特有作用。在相互冲突、不同版本的所谓“事实”面前,甚至在看似板上钉钉、一边倒的情况下,请大家不要忘记学过的程序正义原则和证据规则。法治以正义为内核,但需依靠程序支撑。作为一个法科毕业生,我们应当比畅谈法治的其他任何人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有更加执着的坚持。未经查证属实的事实是没有法律意义的事实,法律人无法据此作出判断,甚至不敢轻易发表意见。

  作为法律职业人,你的价值在于解决非法律职业人士所无法解决的法律问题。与其他法律职业人在一起时,你们比试的是各自的水平;与社会大众在一起时,则突出的是你的不同之处。当你遇到热点事件众说纷纭时,你心里要明白:这个事情可能已经贴上舆论标签,掺入“杂质”。此时,你与他人的不同之处,便是运用你在同济大学法学院学到的法律思维方式、法律逻辑规则、法律解释技能进行分析。这是你作为法律人的“夜视镜”,它可以帮助你在黑暗中把别人看不到的东西纳入“法眼”。

  第三,以你所崇尚的价值为指引对疑难法律问题作出判断时,不要忘记为你的价值戴上法律的盔甲。

  在你们的职业生涯中,多数法律问题是不费太大力气的,但有一些疑难法律问题需要依靠你内心所支持的价值作出决定。一名工人提前两小时去上班,途中发生车祸身亡,能否获得工伤赔偿?一个饱受家暴的女子在施暴者熟睡时将他杀死算不算正当防卫?面对这些问题,你心中的价值取向会左右你的判断。但无论你作出何种判断,都需要记住两点:一是你的价值取向应当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二是你要用在同济法学院学到的法律技能,为你的价值取向戴上法律的盔甲。换句话说,无论是多么高尚的价值在主导你的思维,但在你作出法律判断时,必须落在法律规则或者法律原则上面。

  第四,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当你遇到一件事自己难以判断该不该做的时候,请你对标职业道德准则再作思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都是你们未来的基本行为准则。有些行为,例如试图行贿、毁灭证据不用看职业道德准则也知道这是不能做的,但是法庭上的言论、与当事人之间的人情交往等,一不小心便会超越界线。此时此刻,你必须戴上法律职业伦理的眼镜看清真相。

  第五,在乱象纷繁复杂、言论五花八门的情境中,请大家不要忘记寻求经典的帮助。

  在专业方面,你能在网上看到对某一问题的几十种观点;在人生当中,你耳边总有家人、上司、同事、同学喋喋不休的具有影响力的话语。在这种情境中,请同学们不要忘记去寻求经典作品、经典作家、经典观点的帮助,以防止轻易被世俗带偏。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英国哲人洛克说,“哪里没有法律,那里就没有自由。”古罗马哲人西赛罗说,“人民的安危就是至高无上的法律。”这些经典是人类长久积淀下来的智慧,为你指路,为你充电。只需要你目光炯炯地发现他们,并带上他们,你继续前行。

  第六,在你未来会结识的成千上万的人里,最终要选高尚的人去追随。

  毕业后你会遇到才华出众的天才,会遇到能力超强的学霸,会遇到欣赏你的伯乐。这些人,你都可以去追随,获得你人生不同阶段应当学到的东西,补齐你人生不同侧面所需要的能力。但是,如果你发现有那么一些志行高洁、心性脱俗、情操高尚、济世报国的人,你一定要看准、盯住、跟紧。要让他的高尚情操熏陶你、感染你,你会发现你原来也是一个高尚的人。希望同学们下定决心这样做,不必追问原因。哪怕高尚真的只能作为高尚者的墓志铭,哪怕卑鄙者持有无敌的通行证,你只管跟着先生去高尚!

  “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你们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管风雨兼程。记住老师的教导,记住同济的精神,记住行囊里的指南针,戴上法律的盔甲,一路高歌猛进,一往无前,奔赴锦绣前程!

  (本文为作者在同济大学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罗子超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