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大沈钧儒法学院院长郝铁川:记住该记住的,接受所有不能改变的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各位即将分别的同学们:

人生自古伤别离。而别离的时刻来致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作为院长,又是一件无法推脱的事情。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中有这样一段话:记住那些该记住的,忘记一些该忘记的,改变一切能改变的,接受所有不能改变的。我想借用这段话,表达我的一点感受。

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中有这样一段话:记住那些该记住的,忘记一些该忘记的,改变一切能改变的,接受所有不能改变的

记住该记住的:

建成世界领先的法治国家,不忘“实现每一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之初心

第一,我们要记住那些该记住的。我想,你们最应该记住的,就是你们将成为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完成者。党的十九大宣布:从2020年到2035年我们将初步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从2035年到2050年我们将建成世界领先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我不一定能活到2050年,而你们到了2050年不过才50多岁,年富力强。近代180多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追求民主法治,丹心不怯断头台。单是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成立到1949年10月新中国建立的28年,有姓名可查的烈士就有300多万,平均每天就要牺牲300多人。而这场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到了你们的手里,终于可以竣工了。未来的三十年,希望你们不辱使命,奋力冲刺,把中华民族推上世界民主法治的巅峰。“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如果我能活到2050年,我将当好你们的拉拉队,如果天不假年,我依然在九泉之下为你们拍手、点赞!

建设民主法治的初心是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共产党宣言》里所讲的那句话:实现每一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我们要记住我们建设民主法治的初心是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共产党宣言》里所讲的那句话:实现每一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我们要特别关注保障困难群体的权利的实现。有人说经济学是穷人的经济学,我想,我们的法学是特别关注困难群体权利的法学。一部人类法制史,就是一部人权保障史。奴隶社会较之原始社会的进步,就在于不再杀死战俘,而保留了他们的生存权;封建社会的进步,就在于农民有了一定的土地使用权;资本主义社会的进步,就在于工人可以自由择业;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就在于它要解放全人类,一个都能少。不管我们走多远,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初心不能变。

我们要记住,我们不要犯过去我们犯过的错误、不要犯前人犯过的错误、不要犯无法改正的错误,为中国的民主法治人权的进步奋斗不息!

忘记该忘记的:

那些无原则的不愉快,师生关系是终生,朋友能送温暖,恋情靠缘分

1931年1月,沈钧儒当选为上海律师公会执行委员。图为其和身为上海律师公会第四届全体执监委员的良师益友们合影

第二,我们要忘记一些该忘记的。我们要忘记过去和老师之间的一些无原则的不愉快。中国的师生关系和父子关系都是一样的,可以有原县长、原市长,但没有原老师。师生关系是终生的,这种关系是亦师亦友的和而不同的关系。

我们要忘记过去和同学之间的那些无原则的不愉快。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同学就是朋友,靠朋友靠什么?一靠朋友传递我们一生所需要的各种信息;二靠朋友在我们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三靠朋友在我们垂垂老矣、孤单寂寞时给我们送来阵阵温馨。

歌德说过,那个女子不怀春,那个男子不钟情。过去的岁月里,你们或许有初恋,或许有多恋,或许有明恋,或许有暗恋,但你们要忘记前男友或前女友给你们带来的伤痛。男女之事靠缘分,没有夫妻缘分,就尽朋友缘份,朋友缘份也不想要了,那就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

改变一切能改变的:

提升自我、影响环境、改变孩子

杭州师范大学年轻的法学院朝气蓬勃,在更名为沈钧儒法学院之后,发展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法学院校

第三,我们要改变一切能够改变的。我们能改变自己。一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们能影响环境。如果人人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

我们能影响改变孩子。家庭是人们第一个免费的学校,父母是人们的第一个免费的老师。我们为人父、为人母,言传身教,对子女的影响潜移默化,无法估量。

接受所有不能改变的:

真理、传统文化、智慧、情爱

我们不能改变中国传统文化在我们身上的烙印,我们离不开祖先的智慧,即便洋装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第四,我们要接受所有不能改变的。我们不能改变真理、规律,头颅须向真理低。我觉得,迄今为止最大的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认识是有个过程的。历史是建立在生产力基础之上的合力运动,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英雄是可以影响历史进程的关键人物,这些真理是颠扑不破的,它是我们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我们不能改变中国传统文化在我们身上的烙印。我们离不开祖先的智慧,离不开唐诗宋词元曲、古典小说、成语谚语,即便洋装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我们不能改变活出各种情爱是我们的人生归宿。情爱丰富多彩,对祖国的爱,对父母的爱,对伴侣的爱,对子女的爱,对朋友的爱,我们的生命中不能没有爱。当我们走到生命的弥留之际,我们所能做的的就是回忆过去各种温暖的情爱。

亲爱的同学们,我已经变老,而世界依然年轻貌美。我祝福你们,爱着你们的爱,梦着你们的梦;悲伤着你们的悲伤,幸福着你们的幸福。因为我路过你们的路,苦过你们的苦。所以我会永远地快乐着你们的快乐,追逐着你们的追逐。

再见了,同学们!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