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院长陈明添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致辞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安!

1.jpg

首先祝贺来自全国各地的248位同学顺利毕业!感谢为了孩子成长而默默付出的家长们!致敬努力奉献的诸位教职员工!

2021届法科毕业生,这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群体,他们的拼搏进取精神为法学院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使法学院在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基础上,又获得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他们去年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轮客观题考试通过率为72.88%,第二轮主观题考试通过率为58.72%。

我已经习惯了以长辈的身份在毕业典礼上唠叨几句,与诸君道别赠言,没有准备书面讲话稿,更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和风细雨。

先秦·孔子《论语·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

我的人生摇摇晃晃走到今天也快到耳顺之年了,行未稳,更没有致远,但不影响我对人生行稳致远的追问。现在我将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唠叨几句,与诸君共勉。

人生要行稳致远,必须扎牢“两大基石”,握紧“三大法宝”。“两大基石”,即是守住两个底线:一是守住健康底线,二是守住法律底线;“三大法宝”,即懂政治、懂业务、懂情义。

守住健康底线就是守住身体健康底线与心理健康底线。健康是1,其他都是0;没有1,0便没有了意义。影响身体健康最大因素是基因与生活习惯。基因是父母给的,我们无法选择;但生活习惯是可以改变的。6月22日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无讼网络科技创始人蒋勇律师心脏病突发离世,终年50岁,让业界痛心不已。我们要生存,必须要奋斗,但绝不能透支身体,累了,就暂时歇歇吧。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十分重要!当前切要做好防疫控疫!不熬夜,走路不刷屏,不沉迷电子游戏,三餐有规律,不酒后驾驶、不抽烟、不酗酒,女生不滥用化妆品、不过度整容等,这些能做到吗?

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心理健康首要是有抗压能力,遇上挫折学会坚强。焦虑是健康第一杀手,学会舍弃、学会释放。现在面临就业难,找理想岗位更难,怎么办?请记住:先就业,后择业;宁愿碰壁,不能面壁。

守住法律底线,底线即红线,不可碰。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很残酷,知法犯法屡见不鲜。法科生,对违法行为应该具有更天然的免疫力。

如何守住法律底线?请记住:亲君子,远小人;勿以恶小而为之;重名节淡名利。

懂政治,乃立世之本!法律是政治化的规则,法律与政治有着天然联系。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正在不断深化中,应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懂业务,乃立身之本!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司法实务部门是最好的法学院,实务能力的提升需要同学们将来不懈的努力。

懂情义,乃做人之道!懂情义的前提是懂感恩,感恩时代,感恩自然,感恩父母,感恩所有给过邦助的人。感恩不是一句空话,要自强不息,做到一个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做到一个对亲人家人友人有能力善待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扎牢“二大基石”,握紧“三大法宝”,你们的人生一定能够行稳致远!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要出征了,你们的未来就是母校的未来,你们的高度就是母校的高度,你们的成功就是母校的成功!我们的心应该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在一个蓝天下,同命运,齐呼吸,共成长!

最后衷心地祝福亲爱的同学们一生平安!事业有成!爱情幸福!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