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法学院院长张世君2021毕业致辞全文
对未来最准确的预测就是去亲自创造它
发布日期:2021-06-25 来源:首经贸法学院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不知不觉又一年,再次到了毕业季。今年法学院共有3位博士生、36位学术硕士生、34位法律专业硕士生、120名法学本科生获得相应的博士、硕士、学士学位,顺利毕业。

各位即将开始人生的远航,依照惯例,必须要送上几句的祝福的话,估计大家也听得很多了。传统一点的,如前程似锦、一帆风顺等等;文艺一点的,如“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等等。无论何种表述,都蕴含着老师对你们美好未来的祝福,代表着学校对你的牵挂。

是的,你们很快就要离开这里,去一个叫做“未来”的地方,可是未来是什么样?带着你三年或四年的积累,踏入纷繁的人类社会,历经多年的奋斗,你是期待自己成为一名断案如神的法官?还是一位能言善辩的律师?是一个著作等身的学者?抑或是创业成功的商人?应该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和预测,其结果也有无数种可能。

而我的理解,对未来最准去的预测,就是去亲手创造它,大到国家民族,小到单位个人,皆是如此。因为,所有的目标和理想,都要从脚踏实地的努力开始。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自己的未来如何,取决于你当下的努力。这世界没有什么救世主,你唯一可依赖的,就是你的奋斗。所谓的运气,仍然要以努力为前提。只有通过你自己的亲手创造,你所期待的美好未来才能成为现实。哪些对未来最准确的预言,不过是你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的结果,不过是你创造出了你自己所期待的未来而已。

举两个例子吧,先说一个宏大的例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建党之初的那批年轻人,和你们的年龄相差无几,是19世纪的90后。他们的青年时代,就如同当时的《毕业歌》里所唱的那样“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看吧,一年年的国土沦丧”。那时的中国,已经沦为半封建半殖民社会,生灵涂炭、山河破碎。目睹中华民族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苦难,这些年轻人挺身而出,立志要改变这一切,并矢志不渝的为此前仆后继、奋斗百年。

他们的理想,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们所期待的未来,正如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所写的那样,“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各位毕业生同学,那时共产党人所憧憬和预测的未来,今日已经实现。但是,这实现了的理想与未来,不是别人施舍和赠与的,而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懈奋斗、勇于探索、勇于改革,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

再举一个具体人物的例子。大家知道,今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去世,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播报,各地民众纷纷予以哀悼。在生前的采访中,袁隆平院士说,他的梦想就是让人类免于饥饿,能够“禾下乘凉”。今年,袁隆平团队的“超优千号”杂交水稻在三亚首次实现了大面积种植亩产超1000公斤。应该说,在一定意义上,他的梦想也已经实现。中国人已经免于饥饿,禾下乘凉可能就在前方。那他靠的是什么呢?靠得是数十年如一日,深入田间研究杂交水稻。据报道,1961年的一天,行走在稻田里的袁隆平发现了一株天然杂交稻后,便有了萌发了人工培育杂交稻,提高水稻产量的想法。1964至1965年间,他冒着酷暑检查了几十万株稻穗,终于找到了6株杂交水稻的母本,由此开启了水稻杂交优势利用技术研发的序幕,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几十万株稻穗中找出6个,这是偶然还是必然?是上天的恩惠还是努力的结果?结论不言自明。

由此可见,同学们,你的未来如何,将由你自己决定。不要感慨什么命运不公、生不逢时、平台太低、大材小用,等等等等。今天的中国正在崛起,以一种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活力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将为你们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与无限可能,唯一所需的,就是你自己艰苦的付出和长期的努力。同学们,今日离别,也就期待着下次的相聚。希望多年以后,各位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客观结果来验证老师的毕业赠言——对未来最准确的预测,就是你自己去亲手创造它!再次祝福你们,毕业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