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法学院院长毕业致辞:在平凡的人生里种下诗去
发布日期:2021-06-18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

2021届的全体同学们:

下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梦想启航时。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之后,你们即将启程,意气风发地奔赴祖国乃至世界各地,在新的人生坐标上黾勉奋进,传递上外法律人的精神与力量,续写上外法律人的光荣与梦想。在这里,我要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对你们、对每一位2021届的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

按照传统古典小说的套路,弟子学成下山之际,师父总要握着他们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上几句“金句”,叮嘱他们要如何如何,不要如何如何——当然,《西游记》里的菩提老祖对孙悟空的叮嘱,自然另当别论。按法理学上的说法,师父的这些临别赠言,大抵是一些义务性条款或禁止性条款,对于弟子们下山后的立身行事、建功立业,意义重大。我想,毕业典礼致辞的效果,也大抵如是吧。

但今年,说句心里话,随着毕业典礼的日子越来越近,我心里竟第一次觉得越来越忐忑,甚至都有一点点紧张了。因为我一直没想好要在毕业典礼上给你们说些什么。毕竟,对我来说,想说的,该说的,值得说的,在这些年的毕业典礼上已经说了,而且说得不少,再要有什么新的见解,也难。毕竟,“大道至简”,人生的大道理,就这么几个,也很简单,就像托尔斯泰说的,“最深刻的真理,是最平凡的真理”,而我们每个人最需要做的,便是怀持着信仰与热爱,奋发踔厉,在具体而微的平凡之事上诚笃地践行之,让我们的平凡之路绽放出生命的异彩来,便像歌词里写的,“生如夏花之绚烂,平凡之路是答案”。

今天我要谈的,就是平凡。

关于平凡,古今中外,名言警句有很多,有些名言警句极为励志,令人闻之偾发,譬如“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等等,这些道理都是极真确的,我就不多赘述了。但今天,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我们或许更要从人生存在的本体高度来理解平凡的意义。即,在终极意义上,我们,包括每一个我和你,本就是一个个平凡的人,此生即将或注定要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件件平凡的事儿。甚至,很有可能——我们得有心理准备——一辈子就这么平凡着:做着一名平凡的法官、检察官、律师或其他法律人,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地办好每一个案子,写好每一份法律文书,解决好每一件法律琐事儿。我们的人生或许很少有机会开挂,更遑论伟大。但毋庸置疑,这或将便是我们许多人的真实人生——平凡人生。

所以,今天在临别之际,我想郑重地提醒大家,我们必须做好准备,遭遇平凡,体认平凡,习惯平凡。唯有习惯平凡,我们才可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戒绝各式浮躁、焦虑、迷茫以及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空想,从而平心静气,俯下身子来,认真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儿,在新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工作,日就月将地进步。常言说得好:“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正是每一位法律人的平凡,才可能铸就出中国法治之路的伟大和绚烂。

要习惯平凡,还要甘于平凡,享受平凡。平凡,在很多时候,往往体现在一个人从浅至深的学习积累过程中,体现在一个伟大事业的细节和环节之中,体现在一个美好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进程之中。习惯平凡,甘于平凡,享受平凡,可能蕴育出的,乃是一种真正的不凡与伟大。最近,北大数学系助理教授韦东奕火遍了全网,一时拥趸无数,被封为“韦神”。在我看来,韦神之所以不凡,背后恰恰是他“几乎不看电视,也没有微信,除了查资料几乎不上网,走在北大校园里,几乎没人不认识他”的平凡。这种“扫地僧”式的平凡,以及这种甘于平凡、享受平凡的人生风度与精神姿态,才是一种真正的人生格调(或上海人所言之“腔调”),唯有这种“大象无形”的平凡,才可能孕育出真正的伟大。

平凡人生,未必单调,——有时候也很浪漫,甚或是一种让人可望不可即的幸福人生。海子在诗里写到:“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起一个温暖的名字”。无疑,海子笔下的幸福人生,描绘的便是一种平凡人生之情状,字里行间却洋溢着一种桃花源式的浪漫。记得在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续集里,舅舅对安利柯说:“我不是诗人,从没写过一首诗,却想在人生的平凡琐事上种下诗去。一经种下了诗,任何平凡的事物也会生长出爱与想像,一切都会含有别样的情趣,把人心温暖起来。”“在人生的平凡琐事上种下诗去”,让平凡人的平凡生活自兹充满了爱与想象,诸位想想,这该是一种何其浪漫和幸福的诗性人生。

平凡并非平庸。人之一生,有时候,甚至很多时候,因了种种合理或不合理,主观或客观,偶然或必然,幸运或不幸的缘因,我们只能做一个平凡的人,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认真而奋勉地做着一件件平凡的事儿,像萤火虫一般焕发着自己最大的光亮。但是,倘若我们的职责与工作,能够服务于人民所需,能够促进社会公益,甚或是一个伟大事业的一个微小而不可或缺的环节,那么我们的工作便注定变得不平凡,我们的人生亦因此变得充满意义。这便像一个平凡的法官、检察官、律师,之于我们国家伟大的法治事业。因此,我们平凡,但绝不平庸。个体之平凡,方能成就整体的伟大,而整体之伟大,更能彰显个体之不凡。

习惯平凡,甘于平凡,并不意味着没有理想,丧失信念,甘作“躺平青年”。毕竟,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任何宏图大业,雄心壮志,必定是寄寓于日积月累的平凡努力之中,而水到渠成地实现的。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努力,绝非仅仅在为了个体优渥福利与境遇之实现与改善——虽然这也极为重要——而更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竭尽所能地服务于国家、社会与时代之所需,进而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与目标,这或是当下更多的青年拒绝“躺平”的强大理据。

记得一百多年前,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西奥多·德怀特教授在毕业典礼上深情寄语法学院学生:“……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如何发展自己的潜能,如何利用我们的能力去帮助他人。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是一种享受,但是稍纵即逝。为他人造福所带来的快乐,却永远不会消退。当你们作为法律人慢慢老去时,回忆起自己一生的成就,接受旁人的赞颂,为自己真诚的付出备感荣耀,因自己坚定的判断而骄傲时,该是何等心满意足、何等自得其乐”。无疑,这种法律人的平凡人生,便是一种充满理想主义与奉献精神的荣耀人生。

同学们,再过十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纪念日了。回顾百年党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个阶段,正是每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每一位平凡的中国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矜矜业业,甘于平凡,兢于奉献,接续奋斗,才共同铸就了百年党史的伟大与辉煌。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指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勉箴,在人生的新征程上,永远怀持一颗平凡之心,努力做好每件平凡之事,“在平凡的人生里种下诗去!”继续创造出属于你们自己的不凡人生。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前程似锦!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