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玉成器丨从《令人心动的offer》看法律职业教育
发布日期:2019-12-22 来源:中国法律评论 作者:许身健

A1.jpg

10月30日,由腾讯视频出品的首档素人职场观察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正式开播,节目以律政类职场观察为创作切入点,通过真实刻画和细节呈现,让年轻用户犹如身临一场职业公开课,在学到工作经验的同时挖掘自身更多的突破点。

2.jpg

许身健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10月30日,由腾讯视频出品的国内首档素人职场观察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以下简称“《offer》”)正式开播,节目以律政类职场观察为切入点,通过真实刻画和细节呈现,让观众犹如参与职业公开课。

知名法学院学生5男3女从校园步入社会,在4位带教律师指导下,经历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完成课题考验,最终争夺2个转正名额。加油团由5位艺人何炅、郭京飞、周震南、蓝盈莹、papi 姜逸磊以及一位素人律师岳屾山组成,观察实习生们在入职工作中,不断成长,学习丰富的律师专业技能及社会技能。

我从学生那里得知有这档节目,为了解当下法科生的求职心态,我收看了这个节目。在节目中担任带教老师的徐灵菱曾经是“十佳公诉人”,在华盛顿,我们曾同团访问过最高法院、乔治城法学院及法律援助中心。这让我对这档节目多了份亲近感。

3.jpg

法科生如何能够从一个职场素人,在职业环境中经过学习、思考与反思,得以在尽可能短地时间内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这是法律院校和法学教育者极为关注的问题,中外概莫能外。

我读过一本生动刻画上述问题的小书——《蜕变:从学生到律师》,该书内容丰富全面,涉及大量律师职业生活中的细节,包括:如何准确理解上司的工作指令;如何与办公室中脾气秉性各异的人相处;如何合理地向客户收费;如何掌握社交场合中的礼仪等等。我最关注的是:职场菜鸟如何能快速华丽转身,成为卓越法律人?

法学院能培养出来成熟的法律人?法学院当然办不到,也没有必要,但这不代表法律院校对培养合格的准法律人无所作为,袖手旁观。《offer》这档节目中的八位法科生来自不同的法律院校,非常优秀,也各有特点。将法科生放到职业环境中进行打造培养,是培养合格职业法律人的应然途径。

4.jpg

路伟律师事务所(全球排名名列前茅的大型律所)北京办事处主任吕立山说:“成熟律师不是法学院培训出来的,我们的经验就是老律师带领新律师,这是律师业的传统,我把这个传统带到了中国。” 那么法学院针对法科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法律院校作为职业教育的使命是培养准法律人,也就是半成品的职业者。准法律人拥有法律核心知识:学习像法律人一样思考;具备法律核心技能:学习像法律人一样做事;认同法律核心价值:学习像法律人一样做人。德才兼备的准法律人(半成品),为将来做成熟的法律人(成品)打下坚实基础。

法科生在法学院期间的任务或言培养目标就是成为准法律人,学霸只是一块璞玉而已,成为合格的法律人需要职场打磨,因为将法科生放到职场环境是培养职业人的最佳方法。法学教育与职业教育是一个连续统一体。

玉不琢,不成器。”诚哉斯言。《礼记.学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谓玉不加工,不成器皿。后以喻人不经过培养、锻炼,不能成材。玉石是天然生成的,但要成为有用的东西,还得要经过打磨加工。用这个道理来说明学习的重要性。

洛克认为,人的心灵生来像一张白纸,后来通过经验积累和学习,便在白纸上画出了各种图画。玉石同白纸显然不一样的。白纸空白需要色彩添加,而玉石则包含了潜在的有用成分和价值。白纸上的痕迹是外力机械地加上去的,琢磨玉石则是让他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儒家一方面承认了人所拥有的天赋和才能(成器的首先是璞玉);另一方面则强调了开掘和发展天赋、才能,必须通过学习的过程,使他们得到充分的展现。确定了这个大前提,剩下的问题便是开掘的具体方法和技巧,是具体的操作方式的问题。

5.jpg

《offer》节目中的实习生们在入职工作之前,已经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理论,其中不乏学霸,这为他们到律师的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拥有良好的法律基础理论是其成为璞玉的标志。在法律基础理论方面,法科生首先应当知晓法律的基本内容。这里的法律既包括实体法,也包括与争端解决相关的程序法;既包括判例法,也包括成文法。这一要求是基础性的,因为知晓规则的内容是法科生进行执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前提。律师应当具有关于法律规则和机构性质的知识;具有使用最基本的法律研究工具的知识和能力。法学教育应当使法科生拥有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特别是基于研究的学术知识。好律师应当具备的知识包括专业知识和一般知识,对于知识应当具备认知和分析能力。法学院的毕业生应当具备将问题置于适宜的实体法中,换言之,发现问题并用适宜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法科生应当具备法律分析和推理技能。分析是指法科生应当可以将法律规范拆分成具体的规范要素,例如条件、行为模式与法律后果等。推理是由一个或几个已知的前提推出结论的过程。律师应当熟悉下列活动所涉及的技能和概念:识别和归纳出法律问题;归纳出相关的法律理论;深化法律理论;评估法律理论;批评和综合法律观点。法学院准入理事会认为法科生应当具备研究法律的能力。律师的准入级别能力应包括有效使用现有科技和对策来存储、恢复、分析信息,进行事实和法律分析。

《offer》节目实习生们在入职工作中,不断成长,学习丰富的律师实务技能是指哪些呢?法律实务技能是指在法律人执业过程当中主要依靠经验获得,使得自身法律知识能够真正为委托人有效服务的能力。由于实务技能是在法律知识之外,所以法律实务界对于实务技能的看法也有所差异,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实务技能本身也处于不断变动之中。但是从功能主义的视角观察,还是可以看到一些共通之处。

在法律实务技能方面,第一个共识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能力是指面对困境和问题,法科生能够分析其原因并据此对问题加以解决的能力。为了制定和评估解决问题的策略,或者实现某个目标,律师应当熟悉下列活动所涉及的技能和概念:识别和诊断出问题;制定出替代性的解决方案和策略;制定一个行动计划;贯彻该计划;在该计划的贯彻过程中吸纳新的信息和新的理念。法科生应当具备问题解决的能力,应当具备获取和处理信息的必备技能,可以运用这些能力将现有状况向好的方向转变。

第二个共识是事实调查能力。事实调查能力是指法科生对于过去发生的事实按照法律要素进行重现复原,使其变为法律事实的能力。律师应当熟悉以下活动所涉及的技能和概念:确定事实调查的需要;策划事实调查;贯彻调查策略;以一种可以了解的形式记忆和组织信息;决定是否终止事实收集程序;评估已经收集到的信息。

第三个共识是交流的能力。交流的能力是指法科生应当能够在与相关人员的交谈中引导谈话或有效提取所需信息。律师应当熟悉下列活动所涉及的技能和概念:评估交流受众的观点;使用有效的交流方法。准法律人应当拥有感性地、有效地与客户、同事以及具有不同社会、经济和伦理背景的人交际的能力。

第四个共识是咨询技能。咨询技能是指法科生能够对当事人提出的法律问题给予回答的能力。律师应当熟悉下列活动所涉及的技能和概念:根据律师作用的性质和范围确立咨询关系;收集与所作决策有关的信息;就所要作的决策进行分析;就所要作的决策向委托人提供咨询;明确并贯彻委托人的决策。

第五个共识是谈判技能。谈判技能是指法科生为了委托人利益,与委托人的相对方进行协商从而确定双方权利义务的能力。律师应当熟悉下列活动所涉及的技能和概念:谈判准备;进行谈判;就谈判中从对方获得的条件同委托人磋商并贯彻委托人的决定。

第六个共识是管理能力。管理能力是指法科生应当具备合理调配时间、精力、风险以及人力资源等事项的能力。律师应当熟悉有效管理所必需的技能和概念,包括:为有效的执业管理制定目标和原则;制定制度和程序,以保证时间、努力和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配置;制定制度和程序,以保证工作是在适当的时间内执行和完成的;制定制度和程序,以保证与他人一起有效地工作;制定制度和程序,以保证律师事务所的有效管理。准律师应当具有使用风险管理技能以及管理个人工作负荷,有效处理客户事务的能力。

此外,实习生们在入职工作中,不断成长,还需要树立自身的法律职业伦理意识。法律职业伦理是法律人在职业过程当中必须遵守的价值规范及职业行为规则。律师职业伦理不仅要求法律人要勤勉尽责,更要求妥善处理好自身利益与委托人利益,不能因为自身利益损害委托人利益。职业伦理方面各个观点有很多共通之处。

第一个共识是了解职业伦理的内容。这一要求是指法科生在学习当中必须要对职业伦理课程进行学习,了解其内容以及背后的具体考虑。法律人应当熟悉伦理标准的性质和渊源。

第二个共识是评估并防止伦理风险。这一要求是指法科生应当具备在实务当中识别、评估以及解决伦理风险的能力。律师应当熟悉认识和解决伦理上两难问题的程序。准律师应当具有认识和解决伦理困境的能力。

第三个共识是参与公益服务。这一要求是指法科生应当有能力也有意愿投身于捍卫公共利益的事业当中。应当促使法科生有能力也愿意加入公共服务。

腾讯视频出品的这档素人职场观察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给法科生提供了一个观察同伴群体表现的舞台,使之有机会看到职场菜鸟、璞玉如何能够经过不断学习、思考及反思,最终玉琢成器,蜕变成一个真正的法律人。

责任编辑:于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