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短信
发布日期:2009-04-01 来源:新浪博客网  作者:李绍章

额年龄不小,见识却很少。整日窝居,不怎么出门,纯粹一书呆子。尤其是最近身体欠佳,更是把自己“宅”起来了。远离世俗,与额常相伴的,一是书籍,二是手机。前者解额知识之渴,后者消额孤单和寂寞。不夸张地说,手机在缓解人的空虚方面,比女人还灵。两者额都反复用过,所以才敢有这一结论。说得有点俗,千万别笑额脸皮厚,好歹这也是一句大实话,很靠谱。

书呆子就是书呆子,额曾一度为自己拥有手机而感觉很“良好”,甚至觉得这是奢侈消费品,在社会上混不到一定档次,不可能买得起手机。不料有一天,额很罕见地出门一次,无所事事地遛达着,突然看见马路边一个乞丐,衣衫要多褴褛有多褴褛,躺在地上,也不像是睡觉,一只手在捏着什么东西。走近一看,才惊愕发现,那乞丐手里捏着的,是一部索尼爱立信,与额正在使用的一个模样。天哪,天哪,额的天哪,难道这年月乞丐也“混到了一定档次”吗?就在就在就在那一那一那一刻,额才头一次意识到,手机作为一种移动通讯工具,已经相当普及了。流浪于街头的叫花子也发起短信来了,没准还有可能在和谁玩暧昧呢。

手机普及之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方便多了。一些不便于口头传递的话,大可通过手机短信书面表达。那些如额一样交际腼腆的人,和不是很熟悉的人打交道,难得用电话,拨通对方号码也不知如何开口是好,往往吞吞吐吐,不知所云。于是,短信挺身而出,拯救了腼腆人的尴尬,涤除了交际时的心理障碍。以额为例,读书时喜欢顶撞老师,工作时爱好对抗领导,谁强势就鼓捣谁,没有额不敢骂的,但书呆子就是书呆子,在和老师或领导交往的时候,却拘谨得像只受过惊吓的刺猬,有话也只好书面表达了。过去喜欢手写书信,现在则可以借助手机短信了。简直太棒了,好想查查是谁发明的手机,额要真真切切从内心深处,感谢他八辈子祖宗。

当然,手机短信的“方便”不止一举。除了帮助腼腆用户擦干羞涩之外,还有隐私保护功能。现代人的隐私空间越来越大了,快节奏、高速度的生活造就了更多压抑的人。走在大街上,个个青年男女看似满面春风,其实这正出卖了其内心的压抑。缓解压抑的方法不外乎二,要么独吞,要么共享。前者常使人压抑复加,后者则可以通过倾诉式发泄或注意力的转移而颇有疗效。此时,通讯联系就成为释放压抑的妙方之一。如今,在诸如公交车、地铁、商场等公共场合仍然有人不顾他人的存在,恨不得把手机当作耳套,紧紧贴在耳边,扯开嗓门,操着普通话口音很重的某地方言,音量往往是平时说话的三倍左右,唾沫星子乱飞,仿佛惟恐别人不知他有一部手机,或不知那个未必乐意接听他电话的朋友。书呆子就是书呆子,额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一定乘坐一次地铁,有一次很罕见地乘坐一回,上去还没坐稳,旁边一伙计突然高声一喊:“喂,你这是咋回事?”,额以为自己屁股坐到他衣服边角了,转头一看,原来人家是在打手机。幸好额还不到八十高龄,不然真叫他吓得要去兴师动众麻烦120。更讨厌的是,那个电话反过来复过去就一句话“告诉我嘛”、“告诉我嘛”,我大致数算下来,单是这一句就说了不下十次,还夹带一股大蒜味。如果额是一个老外就好了,坐在他身旁顺便可以学学这句简明汉语。额当时就纳闷,你一个大男人、老爷们,阴不阴阳不阳地“告诉我嘛”,要人家告诉你什么呢?非要在这个时候用电话高声叫喊吗?除非是紧急情况,公共场合还是尽量少打电话为好,要打也得讲究点通话礼仪。多数情况下可以用短信代替,多发几个回合,有多少话说不完呢?大庭广众面前,亮开嗓子打电话,没点隐私意识也就罢了,但总归要体谅一下他人的感觉吧?说句实在话,你泄露自己隐私倒是不觉得尴尬,周围那些无意中听到的人还混身起鸡皮疙瘩呢。

与这些公众场合似乎毫无隐私意识的人相比,也有一些手机用户,一天到晚用短信编织着其不可告人的绝对隐私。据报道,有腐败官员“被中纪委带走”后,从手机短信里可搜出许多好玩的东东,与情妇的短信交流几乎是他们私生活的书面记录。还有报道,一些出现情感危机的婚姻家庭,往往会暴出一方或双方的婚外心上人。那些你来我往的短信互动,要是编辑起来出版发行,绝对是一部新世纪畅销书,只不过要冒着被扫黄打非的人查禁的风险。由此推开,现实生活中的男男女女,通过手机短信勾勾搭搭、牵牵连连的,并不在少数。一旦有了新欢,热情尽在短信里。除非是猖狂至极,不顾配偶或恋人的存在,否则,回家之前肯定要把那些不堪入目的短信删得干干净净。稍有粗心的,没打扫干净,角落里遗漏一条,要是被对方发现,那肯定又是麻烦事儿,除非对方在回家之前也没把手机打扫干净。

这让我回想起了腾迅QQ聊天刚盛行的那个季节。听说不少人在上面聊天交友,互留电话号码,以便私下联系。出于童心般的好奇,额也托人帮忙注册一个用户,那小子天生顽皮,给额取个昵称叫“狂抽猛送”,试问此名之义应作何解?他边责备额见识少,边跪异地解释说:“这是商场举行抽奖送礼活动时常用的宣传口号,意思是鼓励顾客疯狂抽奖,一旦中奖就猛烈赠送奖品”。额听后觉得有意思,便欣然接受,无聊闲暇时就登录上去找人网聊。当然,出于大自然赋予的宝贵本性,网友多是女性,但年龄不一,上则四五十,下则十六七。书呆子就是书呆子,因为额听说网聊可以要对方电话,于是上线没聊两句就开口要人家电话,结果多数被额成功吓跑。加之不少网友反映额的昵称有不雅之嫌,结果最初几天一个电话都没弄到手,很是扫兴。后来吸取了一些教训,摸索出了一点窍门,又顺应网友民意,及时出台了昵称改革措施,更名为“枫桥夜晚”,结果还真管用,要来了几个电话,很有年轻人那种特有的成就感。但生性腼腆,不敢电话,那只好“热情尽在短信里”了。记得有一个网友比额还热情,要暧昧有暧昧,要疯狂有疯狂,惹得额那段时间不能集中精力研究民商法,痛苦极了。于是,额撕破脸皮撞起了胆,超越短信,准备拨通电话听其声音,寻找一种额想要的感觉。但奇怪的是对方横竖不接听,这让额陷入了更大的痛苦。“你那该死的温柔,让我心痛让我泪流”!把这份痛诉说了出来,室友帮额想出一招,借用他的电话拨打试试看。这一计果然漂亮,对方终于接通了。可是,当听到一句很有磁性的“您好”时,那混厚的一声让额彻底惊呆了:那是一个男生,至少,至少不是一个女生。额这才恍然大悟:手机短信被他利用了,而额又被手机短信利用了。看来,书呆子就是书呆子,没见过世面,被别人涮起来随随便便。现在回忆起来,“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

吃一堑,长一智或更多。自从被那个坏男人欺骗之后,额以后就小心翼翼,一有新网友就先通话验证性别,以便有针对性地交流,否则绝不轻易“暧昧”。短信有风险,暧昧要谨慎。短信频繁了,容易上瘾。以额之天生个性,语言功夫胆大包天,但绝不和异性网友见面。有人聊多了却恰恰想见上一面,当额遇到这样的情素之时,脸上总是火辣辣的,估计能够烤熟一把羊肉串。额常常无限联想:和异性网友见面之后,接下来要干什么呢?在没有答案之前,额不会轻易出面。短信聊聊不挺好吗?手机短信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将所有的异想天开都浓缩于一个小小的屏幕。

但确有些人,不分昼夜,短信不断,善于交往,频繁约会。有一次和额的一位大学老师聚会喝酒,席间他说:“酒桌上凡是短信不断的,多是有问题的”。短信不断和有问题之间是不是能划上等号,额不敢保证。但回想一下曾经围坐过的酒桌,确实有人忙于短信业务,怕周围人看到信息内容,还要刻意把手机挪到酒桌下面,有可能早已生了老茧的大拇指娴熟地敲打着键盘。发完之后再放到桌面上,一口酒水还没来得及咽下,调成振动的手机又要跳起轻舞来了。看那鬼鬼祟祟的样子,短信多是问题短信,交的朋友也多是问题朋友。但改革开放都三十年了,人的思想空前解放了,所有的问题已不再是问题。没有问题的,似乎才是不正常的。

也有一撮人,把手机短信视为广告传媒,推销盲人按摩、二手汽车、黄金投资、健康保险、别墅豪宅、家庭保姆、考试培训等,无所不有。也不知这些“灵通们”是怎么知道用户手机号码的,收到这样的垃圾短信,比在大街上正专心走路时突然被硬塞进一张传单更可恶。在几天收不到短信感到心理匮乏时,飞来一条手机短信更会格外留意,心想可能是哪个老同学、好朋友、旧情人的,打开一看却是商业广告,心里就像塞了一捆烂麦秸一样丧气。更大胆的,是把在电线杆上常见的那种“办证请拨打”也搬到手机里,通过短信推销各类证照的办理服务,让人觉得新买的手机好像变成了路边的电线杆,随便遭人涂抹办证广告。最大胆的,是那些赤裸裸的骗子,要么说某某遇到困难要赶紧汇款,要么说银行卡被别人消费,须马上告知帐号密码以便提供安全保护,还有的更有意思,说手机号、车牌号或者这号那码的中了什么大奖,奖金多少万元,等等。这些短信明摆着“骗你没商量”,但生活中总有人马不停蹄地去密切配合,抓紧上当,生怕一辈子没机会做一回光荣的受害人。这样的勇往直前者多了,媒体不得不专门制作节目,邀请专家传授防骗常识,苦口婆心地告诉观众那些短信“短而不信”,千万别被忽悠了。这么看来,手机越来越聪明,又能电话又能短信的,又能录音又能摄像的,又能导航又能上网冲浪的,但使用手机的人却没能跟上节拍。手机灵了,机主晕了。

手机短信带给人们的,当然不只这些负面的。短信以手机为载体,也会传递时事新闻、财经资讯、生活助理、天气预报、幽默笑话等。当然,手机短信也能缔结友谊、擦出爱情的火花。不少人间真情故事也常在短信里上演,例如汶川地震前夕,做女儿的给妈妈发去“母亲节快乐”的手机短信,不料女儿已去,这条只有五个字的短信也就成为了永久;有一年教师节,有个学生把我们互发的短信编成小册,当作节日礼物送给了我,额如获至宝,准备永远珍藏;有时侯,短信还可以消释瓜葛、化解矛盾。牛年春节前夕,和至爱女友小闹别扭,以前发生类似情况额就像呆瓜一样,不知所措,当然也从不会哄她。这次额打算尝试一下哄女人的感觉,想出了一个办法,通过手机短信编辑了女友的经典语录,包括“冷酷语录”和“自恋语录”两个系列各计十条,结果发送不到五条,她就恢复了开心,喜悦如旧。额又趁势陆续发送了剩余的十五条,将其愉快心情轻松推向了标准的高潮。女友童心未泯,兴高采烈地说要把这些短信存到电脑上,保存下去。看来,要不是手机短信的奇特功能,额惹下的这段不愉快很可能会跨越春节。当然,凭良心说,短信发的好,不如额人好。不是额自恋,大家好像都这么说。

也有不喜欢发短信的人。要是短信过去,要么石沉大海,要么对方打回电话。这与年龄、职业、身份和性格有些或多或少的关系。不少老年人,不怎么习惯发送短信。但额认识的一位老人,不仅喜欢用短信联系,而且还很时尚,什么彩信、飞信这些额完全陌生的东东,他都要玩。有些人出于职业或处境的缘故,很有身份意识,短信是一概不玩的,或者只对合适的人。但也有些身居高位的或者其他所谓“高端”人才,对身居低位的或者“低端”的人发来的短信,照回不误。有些人因着性格或者交际习惯,就不愿意耗费时间短信来短信去的,有事电话说,干脆利索,这完全是个人习惯,好吃短信这一口的,就别去多想了。

总而言之,短信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管对方住在隔壁,还是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编辑一则短信,按一下发送键,就可以迅速拉近额和你,无线相约,尽情漫游。但在功利社会里,短信又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长。额有一朋友,身份是中国律师,日常忙于伸张正义、发财致富,但时刻不忘人间真情。他这几年对拜年短信颇有研究,甚至想和额合作撰写一篇“节日祝福短信研究”的调研论文。之所以有如此科研动机,是因为他在拜年短信的收发实践中发现,有些人收到祝福短信根本就不予理睬,即使再发一遍,也照样杳无音信。尝试着拨打一下对方手机,很健康地响个不停,还是音乐铃声呢。但这些人平时用到他人时,却会主动电话或短信来了。假如结婚举办婚宴,平日里压根就没什么交道的,这些人也要打了电话再发短信,发了短信还要邮寄请贴,惟恐你不去送礼捧场。可是,到了大年新春,这些人不但祝福短信不发,而且当你主动发送拜年短信过去之后,连个回信都收不到,境况就这么可怜。害的额这位朋友一再感叹自己做人很失败。其实,在利欲熏心的现代社会,谁都有可能碰到这样的人。额本人每年也会遇到,确实有个别功利吝啬之徒,自己有需要时,巴不得在别人面前摇尾乞怜,好像天底下你是他最亲的人,可是一旦事成,过河拆桥、卸磨杀驴,连一毛钱的短信都舍不得发。做人到了这一地步,额还真服了,额。

这不,今年过年额就遇到几个主,还真是有意思,用到额的那段时节,费尽周折打听额私人电话。书呆子就是书呆子,额可是很细心,储存了他们的号码。过年了,额连发两个祝福短信,一条是额原创的所谓藏字诗,并且明确提示接收者纵向连读就有额的实名,另一条也是额原创的,后面很正式地署上了额实名,但那些主一开始随意转发给了我一条,然后又不约而同地发来一条原创的:“你发来两条短信,你是谁啊?”额这才伤心地发现,这些粗心又多忘事的贵人非但删除了额号码,而且连额发送的祝福短信都没仔细阅读。删除号码倒没关系,但连我辛苦原创、真心发送的拜年短信,一共没几个字都舍不得去认真看完,额还真有点介意了。要是随意拿额一篇长则三四万、短则五六千的博客文章作为拜年礼物送去,岂不是要把你累得爬不起来啊?这种冷灰灰的感觉,就像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日子,你登门拜年却被锁在门外不让进屋一样。北京奥运主题歌里唱道,“You and me,from one world”,既然亲如一家人,又何必如此冷漠、那般功利呢?

可见,手机短信彰显的不仅是几个字符,它更把人间万象和世间百态一览无余。是不是真朋友、纯哥们、好兄弟、乖女婿;有没有虚情假意、真心实意;功利味道清淡厚重,手机短信完全可以胜任准确检测的任务。测量人与人之间亲疏远近,勘察对方为人处世的态度,评估人的性格心理,不必天长日久,只需几条甚至一条手机短信即可。虽然不能说百分之二百的精确,但也总能看出个八九不离十。想来这确实很有意思,手机短信里竟然可以装的下整个宇宙!月亮、血缘、生意、误会、小吃、高山流水、酸甜苦辣……

文章接近尾声,还是回到短信本身吧,说说短信的长度。短信名字虽然叫短信,但有的信息并不短,往往一个屏幕页面还不够,只好翻页续写。发信息的人不嫌麻烦,收信息的人也只好耐心地从头到尾读完,生怕漏掉半个字符。恋人吵架时,往往更想知道对方又发来了什么牢骚,再长的短信恐怕也会有好奇心看下去。别看有些执拗女人嘴上说“我没看”、“懒的看”,其实自己早就咀嚼过不知多少遍了。但不管信息篇幅有多长,哪怕舒展开来能覆盖八里地,它还是叫短信。习惯称谓,没办法。在泡沫到处飘扬的现代社会,名不副实的东西多了,就像三鹿奶粉,虽这么叫,其实是地地道道的“三聚奶粉”;额家乡叫山东,其实真正像样的高山没几座,多是一些丘陵,所以才有“山东不山”之说;有些人虽然是男性,但说起话来却柔腔细调,打扮也有几分妖气,长相更是委婉得很,不得不叫人长叹一声:那究竟是怎么发育的呢?

不管这么多了。额原本是一地地道道的烟民和酒徒,在戒烟戒酒的日子里,手机逐渐成了额的亲密伙伴,而通过这台机器接收和发送出去的短信,则成功地替代了烟酒,给额余生带来了无尽的童趣,助额时常回到过去如熏如醉的岁月。其实,真正带来愉悦的,并非手机短信,而是无数个发送和回复短信的世间有情人。

你看额有多傻帽,说起来没完了,又啰嗦了六千字。真可谓“手机发短信,博客写长篇”啊!

2009年2月1日夜于上海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