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支,不该打“上帝”的主意
发布日期:2009-04-13 来源:中国商法网  作者:李利

节支,不该打“上帝”的主意
李利 

  不论干什么事,干多了就会有些“经验”。大家往往会依“经验”办事,可经验往往经不住时间的检验,弄得自己常常失算。比如在我的印象里,南航航班上的餐食还是比较可口的,有些航班还会根据乘客的口味同时供应米饭和面条。去年,我有一次从长春去郑州,下午一点半的航班,飞机上居然还供应午餐,让刚刚在龙嘉机场吃过68元一位自助餐的我后悔得不轻。

  然而,在2009年元月8日上午十一点四十分长沙飞合肥的南航航班上,居然只有点心盒,而没有午餐供应,这是我第一次在赶上“饭时儿”的航班上没吃到餐食。为此,我找来了乘务长,请她对此作出合理的解释,乘务长十分认真听取了我的意见,并主动拿来了乘客意见卡让我填写。几天后,乘务长和南航分别给我了回复:他们已恢复了这个航班的午餐供应。 这个经历,我在《我与南航的恩恩怨怨》中已作了详述,我想要说的是我在此后的几次空中旅行中遇到的是是非非。

  2009年元月21日,在下午一点三十分合肥飞往北京的东航航班上,我又第一次遇到了整个航程中仅有饮料而没有点心供应的情况。我找来空姐,问她为什么这个航班上没有点心盒或点心供应,她说她不清楚,不过她答应去问一下。过了一会儿,她过来告诉我,可能是公司为了节约开支,缩减了航班上的点心、食品。有了向南航提意见的经验,我要求乘务长给我拿来意见卡,在上面写下了我的意见,希望东航缩减开支不要从乘客身上打主意,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并要求能给我回复。按照乘务长的要求,我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乘务长答应在两天后的星期一给我回复。

  可是,直到今天,我也没收到东航的任何答复。

  2009年3月2日下午二点五十分,我从合肥乘东航的班机去西安,整个九十分钟的航程也只有饮料,而没有点心。合肥的骆岗机场饮食供应又过于简陋,中午饭吃得太少了,原以为在飞机上能补充一点食物,没想到自己的经验又落伍了,看来东航真的要从乘客身上节支了。

  记得我曾在2月21日合肥到北京的东航班机上询问乘务员:你知道航空公司为什么要在飞机上提供食品饮料吗?她说是为了不让乘客在空中感到太无聊。我说不仅仅是这些,更重要的是为了让乘客的嘴不致于在整个航程中紧闭着,从而缓解空中气压变化过快对耳膜造成的损害。

  2009年3月3日下午二点三十五分,我从西安去长沙,乘坐的是南航从兰州飞往长沙的航班。接受东航班机上的教训,我在十一点多钟就赶到咸阳机场,实实在在地吃了一顿每位六十八元的自助餐。可是当飞机飞行平稳之后,空姐们又送来了食品饮料,食品中仍然是同以前一样的面包、蛋糕和水果。出于好奇,我问空姐,这个航班从兰州起飞时是几点,前一段航程中有没有食品供应?空姐告诉我,从兰州起飞时间是下午一点,供应的是午餐,而西安到长沙,已不是吃饭时间,所以仅供应点心和饮料,而不再供应热食。这下轮到我吃惊了,难道东航和南航的服务质量差别会有这么大?我不甘心,又跑到机尾,找到正在忙碌的空姐,问她是不是在南航的所有班机上都有点心或热食供应,她回答是。

  3月5日,我在长沙办完事等待着第二天飞往合肥,无聊之际,拨打了南航的客服电话,问她第二天长沙飞往合肥的航班上有没有中餐。她查了一下回答:有,是米饭。我说能不能给加工面食,她说这得问南航在长沙设立的营业部。我按照南航客服中心提供的电话,找到南航长沙营业部,她们询问了有关部门之后回答,这里的地面公司不能加工面食,不过可以根据乘客的要求,提供特殊的食品,比如符合穆斯林饮食习惯的食品。

  第二天,我在从长沙飞往合肥的南航航班上,我竟然意外地吃到了面条,尽管面条的味道我觉得不及南航其他航班上面条的味道。这个航班,在我一个多月前乘坐时候还只有点心而没有热食,当我提出意见,南航答复改供热食之后,我并不知道自己还会乘坐这次航班,当时仅为以后乘坐这个航班的旅客能因我的意见能吃上热食而感到欣慰。没想到才一个多月,我自己便成为自己意见的受益者,这时我又想起了那句法律格言:主张权力是公民应尽的社会义务。民间有一句话更直白: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只是我不理解,在同一蓝天下的东航和南航,为什么对待“上帝”的态度就不一样呢?

  也许“经济危机”和动车组的开通对各航空公司有些“冲击”,可国外的航空公司并非是用服务质量的“缩水”来应对,相反,许多航空公司正在用提高服务质量来吸引旅客。如日航就准备在其国际航班上采用无限量供应饼干、巧克力、日式米饭、三明治、日式饭团和各种饮料来吸引旅客,扩大客源。而美国的航空公司在其国内航班上供应的食品就更丰富了:洋芋片、水果、糖果、饼干、香肠、鸡肉沙拉等。我们的政府部门和某些国企往往只在对自己有利的方面与国际接轨,而对自己不利的时候,就不再提“接轨”了,比如,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时,我们接轨的速度快得惊人,而在国际原油价格下降时,我们迟钝的像个木头人,总是忘记“接轨”。实践证明,这些都是目光短浅的既得利益者的行为,某些航空公司如果不能正视自己的管理缺陷,光想着从乘客身上节支,是不会“节”出好的果实的。


转引自中国商法网,http:/www.jianwangzhan.com/101/163557/page3.asp?webid=jianwangzhan&userid=163557&menuno=19&articleid=6908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