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 忆父亲
发布日期:2009-03-26 来源:法律博客网  作者:季卫东
父亲是在两年前的今天离开这个世界的。但他把深沉的慈爱留下来了,让我时常感受到,让我追忆不已,让我偶尔还会产生错觉――仿佛在梦醒后的早晨,他依然按照老习惯坐在那架靠椅上,一面喝着冲泡得很浓的婺源绿茶或者庐山云雾茶,一面仔细阅读《参考消息》。
记得2004年春天,我和母亲陪着父亲在家门口的小花园里散步,虽然他只能“安车当步”了,但兴致很高。沐浴着暖洋洋的朝晖,呼吸着带有花香的空气,聆听着隐约传来的鸟语,他笑得真开心。我为他拍了不少照片,但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他的最后一次摄影。等到初冬他躺在病房里,看到从中选出的一个镜头经中国照相馆组成一幅天衣无缝的“全家福”时,没有出现我们所期待的笑容,只有一抹清淡的哀伤从眼角涌现出来、荡漾开去。
这年暑假,把新的书稿交到出版社后,我在国内度过了较长的时间段。好多年来,第一次如此悠闲地消遣光阴、体味人生。父亲似乎有些预感,特意让我跟他睡在一张床上,海阔天空地聊个不停,向我倾诉他牵挂的每一件事情。由于法科大学院刚成立,上课日期提前了,还增加了讲义任务,因此我不能在家度过即将来临的中秋节。离开北京的前夜,我买来月饼,并挑出一块最好的奉到父亲面前。一瞬间,他突然显得若有所思。莫非他预见到了几个月后的场景,是我把各种供品摆在新立的牌位前,其中也有月饼?
不久后,父亲再次住院。据母亲告诉我,离开家时他依依不舍地到所有房间巡视一遍,似乎知道即将踏上的是不归路。
就这样,在此后的三个月期间,我一边为父亲病情恶化而提心吊胆,一边完成书稿清样的三次校对,一边应付着教研工作和社会活动。曾经有三次请假回来探视,这时的父亲已经不能说话,只能点头示意和以目传情,而病情则每况愈下。进入12月后,我们还在病房里为他举办了八十大寿的庆典。尽管他已经因病痛和治疗措施而精疲力竭,但还是略微舔了舔由妹妹们送到唇边的红酒和蛋糕,看着儿孙们作出笑意。这样的温馨而又潜藏悲痛的场景终于成为定格……
在父亲墓碑的旁边,有一块陪衬的自然石,正面镌刻着行草大字“长相忆”,背面是篆体的悼念诗句,都是我手写的,寄托了自己的哀思。
的确,如果有空遐想,特别是到了与祭祀相关的日子,我都往往会情不自禁地回忆过去的事情。有时会想起6岁那年父亲带我在乐安河畔散步时讲的寓言“刻舟求剑”,体会逝者难追、与时俱进的哲理。有时会想起高中毕业下乡之前,父亲教我打背包,笑话我干活少手脚不麻利,就该到艰苦环境中锻炼,虽然他对我的农村生活其实很担忧挂念。有时会想起到北京大学报到之际,父亲和母亲送我到鹰潭车站,再三挥手,直到互相看不清为止。有时会想到双亲的日本之旅,在京都的平安神宫前,在一贯严肃的父亲好不容易露出笑容时,我赶紧按下快门。
现在,这一切都化为香烛之间升腾和盘旋的青烟了,在灰烬里,能找到的只有那绵绵不绝的怀念以及一路平安的祝愿。
平安夜,长相忆。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