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首拍卖后思
发布日期:2009-02-28 来源:平民法理博客  作者:周永坤

这几天,爱国主义者对于圆明园十二生肖兽中的鼠、兔二首拍卖的关怀,似乎远远超出对山西76位工人阶级生命的关怀。我对此没有什么兴趣,但是既然国人如此上火,我也暂时把那些亡灵忘却,来凑个热闹。

这一事件是由法国人挑起的,他们要对二兽首拍卖,得悉此信息后,“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委托“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向法国法院申请禁拍令,要求从拍品中撤掉两兽首。巴黎大审法院(Tribunal deGrandeInstance)于当地时间23日中午11时30分紧急审理了此案,判决结果没有悬念:法院认定“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对于该院没有直接请求权,驳回其停止拍卖、禁止拍卖两兽首的请求,并要求赔偿两位被告各1000欧元。巴黎时间二十五日晚,两兽首铜像拍卖活动在法国佳士得拍卖行进行,首次叫价都是一千万欧元,约五分钟后被一神秘电话买家买走,成交价分别为一千四百万欧元。加上手续费,两座铜像总买价为三千一百四十万欧元,合2.8亿人民币。

这一系列事件当然引起我官民一体的的愤怒与谴责,鲜有冷静的评论,浙大来梵教授的博文是难得的一篇,我见他老兄也挨了砖头。

我对律师团的爱国行为表示赞赏,对爱国主义者的愤怒与谴责表示理解,对“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的义举表示感佩。但是我对流失海外文物(起码是流失时间超过一百年的文物)的态度与那些个爱国主义者不同。我认为应当以更加理性的态度来处理这一问题:应当朝前看,大度一些,任其流通。我们连对日的国家战争赔偿都大度地放弃了,还在乎区区几件玩物?但是有一个前提:必须向公众展出,并注明:made in China。理由如下:

第一,免得如林教授所言使文物不合理升值,最终使那些文物贩子获利。许多流失文物的价格是炒作出来的,中国大张旗鼓的声讨,正是这一炒作运动中最强大的力量,尽管我们主观上不是这样。一个消息不知真假,十二生肖首中的一个最初的价格只有50美元,在某国的地摊上售出,现在卖一亿多,据说前面有卖到二亿的!值吗?说得好听是文物,其实不就是一个玩物吗?一个帝王的玩物。如果不是国家力量的介入,何来如此不可思议的升值?

第二,有利于传播中华文明。那些拍卖的人,那些陈列的人,都是中华文明的义务宣传员。试想,一件文物在中国看到的人多些呢,还是在世界上的各大博物馆看的人多些?结果非常清楚。而且,正是我们大张旗鼓的追讨,使那些文物持有人心里不踏实,进而使那些文物见不了天,实在是我们自己阻碍了中华文明的传播.这当然不是我们的本意.

第三,有利于揭露人类曾经犯过的罪恶。历史上的强盗很多,对圆明园的劫略只是其中之一,中国人难道没有做过强盗?只是近代没有力量做强盗而已。在世界各地出现的被劫掠的中国文物,以它们的存在昭告世人,人类曾经是那样的野蛮,这对于人类理性的进步有很大的警示意义。

第四,有利于国内文物的保护,防止更多的文物流失海外。中国的文物在不停地流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暴利,暴利源于海外中国文物的巨大升值空间,而此种状况的形成,其中就有中国对流失文物的过度反应,正是这种国家压力促使了中国海外文物的不合理升值,此种升值反过来促使中国文物外流。

第五,有利于防止对文物的破坏。国家对文物的过度保护,促使了文物升值,潜在的暴利强化了犯罪分子盗取文物的心理,这反而导致盗挖古墓以盗取国家文物行为的泛滥。这一生态链似乎没有人注意。

第六,有利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文物问题上的爱国主义很容易蜕变成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其实只有一步之隔。对于落后的国家来说,民族主义的必然结果是闭关锁国。我们不妨把文物看成是人类的财产,放在哪儿都一样。爱国主义不妨为更高的姿态平衡一下:“爱人主义”,或者从儒家的“爱自己人”到墨家的兼爱,或者到耶稣的大爱。

第七,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咋听起来似乎有点牵强,其实不然。举个例子。最近中国在世界上采购,避开法国,以显示对法国的不满。表面上我们很风光,其实不是没有代价的——我们花了冤枉钱。简单的道理是:卖方的完全竞争使买方获利;反之,卖方的不完全竞争,对买方不利。现在避开法国,其实降低了卖方的竞争压力,结果必然是我们做了冤大头,其代价当以亿计。如果我们不是这样死要面子,用省下来的钱学一学香港人或者台湾人或者美国人,给穷人发一发红包,岂不善哉?

第八,有利于世界的和谐。这个道理我想很简单,不断在文物上与其他国家过不去,肯定对和谐不利。

还可以说出一些,就说这些吧,相信“爱国者导弹”已经准备好了。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