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数据条例》37项配套措施今年将分批出台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12日电(记者 龚雯)2022年上海市政府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角是“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数据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记者从12日的发布会上获悉,相关部门研究制订了《贯彻实施<上海市数据条例>配套工作分工方案》,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计划于今年3月底、6月底、12月底,分批出台配套政策或完成配套措施。

据悉,2022年1月1日起,《上海市数据条例》施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在发布会上表示,条例一方面将为上海全面激发数据要素活力按下“加速键”,另一方面将为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系好“安全带”。条例出台后,关键在于执行,做好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至关重要。

据悉,配套工作分工方案梳理了7方面37项配套措施任务,重点将聚焦五个方面:一是建立更加完善的数据发展机制;二是构建更加高效的公共数据治理体系;三是探索更加灵活的数据要素配置体系;四是打造更加领先的区域示范标杆;五是明确更加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

“目前,条例配套的部分政策制订已经启动,部分举措已经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吴清说,比如2021年11月底,上海数据交易所在浦东新区揭牌运行,配套规则体系正在加快建立。首席数据官(CDO)制度研究和试点也已启动,通过政府引领,深化各行业领域数据治理,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