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 鼓励非诉解纷
发布日期:2021-12-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2月17日电(记者 字强)记者17日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据介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矛盾纠纷呈现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等情况。条例明确规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应当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工作体制,建立源头治理、排查发现、调处化解、处置防控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综合机制。条例明确当事人可以依法自主选择和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化解途径,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优先以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此外,条例以健全完善多方参与、多元化解、协调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为目标,专条规定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途径和方式,鼓励设立律师调解组织,支持律师参与行政调解,鼓励村(居)民委员会聘请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专业性实践性优势。

条例还规定,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及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可以按照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化解矛盾纠纷,尊重民族地区各民族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促进民族地区团结和谐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