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地区教师培养的摇篮” 培养交叉融合的创新型、复合型拔尖人才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新华网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首批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日前,华中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曾艳梅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新增专业和招生政策变化等情况。

  新增两个新专业 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专门人才

  曾艳梅介绍,华中师范大学今年共有20个大类74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向社会提供相关服务人才,学校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积极进行专业动态调整,2021年新增融合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新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依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师资和治学经验,致力于培养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人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应用人才。毕业生适合在党政军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学校、党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宣传、教学科研等工作,同时也能够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博士学位点输送优质生源。

  融合教育专业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是目前全国通过审批设置的该类唯一新专业。该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扎实的实践技能,能够在普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融合教育中心等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巡回指导、管理与研究等工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的专门人才。

  取消专业级差 新增两个基地班

  在招生政策调整方面,曾艳梅表示,今年华中师范大学的招生政策有几点变化。

  首先,华中师范大学取消了专业级差。

  其次,学校调整了四川、重庆两地的录取批次,公费师范生在提前批填报和录取,普通类在本科一批(本科批)填报和录取。

  此外,华中师范大学新增了历史学(开沅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学校共设有6个基地班、试验班,分别为:汉语言文学(基地班)、汉语言文学(试验班)、历史学(基地班)、历史学(开沅班)、物理学(基地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地班);3个交叉班,分别为:法学经济学交叉班、数学经济学交叉班、化学生物学交叉班;2个直博班,分别为:数学物理学直博班和化学英才直博班。

  曾艳梅表示,以上这些基地班、实验班、交叉班和直博班旨在培养交叉融合的创新型、复合型拔尖人才,欢迎优秀学子积极报考。

  新增优师计划 面向中西部省份招生

  “优师计划”是2021年开始,为落实新时代强师计划,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特别制定的国家级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规模。报考优师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单列志愿、单独划线,提前批次录取。优师计划面向中西部省份招生,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选拔乐教、适教的高中毕业生。优师计划师范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需与培养学校、生源所在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定向就业县人民政府签署定向就业协议。优师计划师范生在学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定向就业所在地区。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的政策,品学兼优的“优师计划”学生还可享受国家和学校设置的各类奖学金。学生享受就业、职前培养、职后发展等方面国家相关优惠政策。

  曾艳梅介绍,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在中西部22个省(市区)共投放优师计划150个,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历史学。

  就业率高 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

  曾艳梅介绍,华中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努力促进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其中,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率为100%。

  在就业单位流向方面:以教育系统和企事业单位为主,每年有近40%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其中95%以上升学到名牌院校和科研院所。签约就业的毕业生中,近七成毕业生在教育系统就业(其中到重点基础教育单位的占一半以上,到高校及科研院所工作的占10%左右),30%左右被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录用。

  在就业地区分布方面:中部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如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和中部地区流向比例大。学校每年签约就业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其中约40%左右在中部地区工作,35%左右流向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地区,10%左右到京、津、沪、渝等直辖市就业。

  曾艳梅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广受社会和用人单位欢迎,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其“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工作踏实勤奋、适应性强”。华中师范大学素有“中南地区教师培养的摇篮”美誉,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的一大批国际奥赛金牌教练、省市级名师,活跃在全国各地教育战线。此外,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很多校友成为业界精英和高层管理者。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