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冯玉萍代表:支持高等院校传承创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艺术
发布日期:2021-03-08 来源:沈阳日报

“我国高等学府特别是艺术类院校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如何支持其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是我今年重点思考和调研的课题。”作为我国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沈阳大学评剧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冯玉萍,近年来将更多精力倾注于评剧艺术人才培养。3月6日,她表示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相关建议,希望国家艺术基金高度重视激发高校的艺术创作潜力,并给予更多支持。

冯玉萍说,国家艺术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促进中华民族艺术发展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通过选优拔萃、扶优扶强,推出了大量思想深远、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且代表国家艺术形象的文艺精品。近几年,以高等院校作为申报主体的基金资助项目逐年增多,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共1100项,其中高校项目530项,充分体现出高校已经成为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阵地。

“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力度与高校的申报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冯玉萍以2019年度获批资助项目为例,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中,高校入围项目仅占5.6%,这主要是受限于申报该类别项目需具有经营性演出许可证。高校作为非经营性事业单位,不具备申办经营性演出许可证资质,因此无法独立进行申报。这使得高校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方面的研究和投入相对薄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创作大型舞台剧和作品的热情。冯玉萍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应进一步加大对高校文艺创作的支持力度,取消对高校申报项目的经营性演出许可证要求,并提高高校申报项目的资助数量比例。

冯玉萍说,高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综合优势,开展艺术研究有助于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建议国家艺术基金增设高校专项研究性资助项目,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高校通过加强艺术研究,不断提升艺术传承与创新发展的质量,打造高品质艺术生态,让艺术之花在大学校园绽放。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