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QS世界大学法学专业榜单出炉 北大法学院连续六年稳居大陆地区第一名
发布日期:2020-03-12 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QS世界大学排名法学专业2020年榜单于近日公布,北大法学院以总成绩81.6分(包括学术声誉、单位教职的论文引用数、雇主评价、h指数引用四项指标)排在全球第23位,连续6年稳居大陆地区第一名。其中,北大法学院毕业生的全球雇主评价表现依旧强劲,以86.1分位列全球法学专业第十一。在北京大学32个全球50强学科之中,法学作为社会科学领域排名突出的学科,为北京大学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学院以培养跨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实践型、涉外型法律人才为导向,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大力支持建设了一批高质量案例研习系列课程、法律写作训练课程以及符合行业需求的实务类课程,例如合同法实务、刑事辩护实务、司法实务与前沿、知识产权法律实务、“天元”律师实务、诊所式法律教育等。多元化、精品化的课程设置在平衡学术研究与实务需求的同时,深化了学生对法学基础理论的理解,锻炼了其法律思维能力和实操能力,满足了学生职业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北大法学院先后与世界118所著名法学院和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大力推进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发展高端学术研究交流平台,每年选拔百余名学生和多名教师到世界著名高校学习、进修或讲学。受益于全方位、全过程的长效育人机制,北大法学院毕业生以其扎实的理论基础、优秀的专业素质、全面的综合能力、领先的国际化水平赢得了全球雇主的广泛好评。

  北大法学院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育人目标,秉承“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开放思路,在坚持传统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在注重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在引导学生关注中国问题的同时,着力提升法治人才的国际化素养和领袖能力。

  长期以来,北大法学院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法学院为目标,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办学,着力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在教学科研领域,北大法学院鼓励学术实践与理论创新,为师生提供优越的科研条件,着力打造具有一流学术影响力的跨学科交流平台和国家智库。法学院教师积极投身法律学术研究,学院现有40个研究中心,出版、发表了25种高质量学术刊物。其中,《中外法学》长期收录CSSCI来源期刊;《北大法律评论》《法律和社会科学》《金融法苑》《刑事法评论》《行政法论丛》《私法》《网络法律评论》《中德私法研究》等8本集刊收录CSSCI来源集刊,入选刊物数量居全国法学院之首;英文刊物Peking University Law Journal为中国法学走向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北大法学院积极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及学术活动,邀请海外知名学者、法官、政府官员及律师莅临演讲,聘请海外访问学者讲授外国法律课程,面向全球招收国际留学生,充分展现了北大法学院致力于为全球法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发出中国声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019年,北大法学院创办“北大众达全球化与法治系列学术论坛”,聚焦法律全球化发展的前沿论题,旨在搭建法律界高效的国际对话平台。首届论坛以全球热议的“数据治理与隐私保护”为题,于2019年4月30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吸引了来自中、美、欧等多国的知名法律学者和实务届专家参会。

  未来,北大法学院将继续以培养承担历史使命、放眼未来世界、关心和解决中国问题的新时代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为目标,与国家战略需求、社会发展需要对接,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法律问题的解决,在崇高的理想追求和全球视野下,充分运用各领域资源和多学科平台,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以此引领中国法治事业、法学教育的发展,将中国法律事业融入全球法律事业的发展进程中。

  QS世界大学排名由英国教育及学术资讯信息企业Quacquarelli Symonds每年度向全球范围内的学者、企业雇主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学术领域同行评价、基于雇主的学生就业评价、学术成果引用比率、师生国际化水平等评价标准推出,是全球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名体系之一。北大法学院将继续完善教学、科研、管理、国内外合作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的步伐,为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法学专业榜单详请参见:

  https://www.qschina.cn/university-rankings/university-subject-rankings/2020/law-legal-studies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