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0-0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赵立凡)《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2020年1月4日,西北政法大学“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雁塔校区举行。

20200106144537154.jpg

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表示,《决定》指出,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推动依法治理,提升法治水平,实现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下中国医疗卫生领域存在很多值得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诸如医患关系紧张、医疗保障薄弱、公共健康促进等,都需要从法学和政策角度进行深刻梳理和研究。为了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西北政法大学依托多学科优势和学术资源,成立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将在推动本领域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立法处处长王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社会主义法治稳步迈向良法善治的新境界。在卫生健康领域,法治的作用愈发凸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就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近年来,卫生健康领域的法治研究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系列医疗健康领域法律的出台,都从法律制度层面回应了全社会对医药卫生领域的关切,为深化医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保护公民健康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法学理论和医疗工作实践的彼此交融,使卫生健康法治理论研究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希望西北政法大学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发挥好研究平台和法治建设智库的作用,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利用好这个平台,积极参与,一起为推进医药卫生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北政法大学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邱昭继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整体情况。研究中心旨在立足西北,服务中国卫生法治建设,打造中国卫生法治、中国法治领域的智库。承担的主要职能有:研究卫生法治问题,为地方和国家法律与政策制定提供学术支撑;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沟通学界和实务界的专业平台;联合学术界同仁,推动卫生法学学科建设和前沿问题研究;创新改革教育机制,培养高端医疗卫生法学人才。主要工作任务是开设卫生法学课程,培养卫生法学人才;定期组织卫生法治学术会议,推动学术研究;承担政府和企业课题,打造卫生健康法治智库;与医院、行业和实务界等合作,推动法律政策研究,提供法律咨询。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就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肖水源教授从精神卫生服务的目的、医疗服务与社会稳定、隐私保护、知情同意与行为能力责任、社会歧视、政府的责任边界等方面就精神卫生治理中的几个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国卫生法制》杂志主编王北京以具体实例出发强调了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医疗卫生法制研究室主任曹艳林谈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的几点体会;北京积水潭医院医患办主任陈伟回顾了中国医疗纠纷处理的法治简史,并从自身多年具体实践出发提出了关于医患关系处理的一些经验;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杨丽珍谈了关于分级诊疗中家庭签约服务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