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馨教授80华诞庆祝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1-05-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52下午,杨荣馨教授80华诞庆典仪式暨中国强制执行立法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成奎同志出席庆典仪式。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中央部门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杨荣馨教授的弟子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杨荣馨教授83级硕士研究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诉所所长宋朝武教授主持了整个过程。

杨荣馨教授系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执行行为研究会会长。195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执教于中国政法大学。在民事诉讼法学界,杨荣馨教授与江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怡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刘家兴教授(北京大学)被称为“民诉四杰”、“民诉四老”或“民诉四大天王”。

在庆典仪式上,周成奎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隆重举办杨荣馨教授八十华诞庆典活动,第一是表达祝贺之心,第二是表达感恩之情,第三是表达勉励之意。杨荣馨教授作为新中国最早从事民事诉讼法学教学的法学家,从1954年到今天,几十年如一日,只在一个地方(中国政法大学)干了一件事(教书),其道德文章,值得所有人学习。之后,周会长还向杨荣馨教授赠送其亲自书写、制作精美的一幅字“仁者寿”。同时,全国人大法工委王胜明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苏泽林副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孙谦副检察长、司法部赵大程副部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刘家琛会长等领导发来贺信。黄进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张卫平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教授代表兄弟院校、卞建林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汤维建教授代表杨荣教授的弟子先后发言致贺词。大家都高度评价了杨荣馨教授在积极参与我国民事诉讼法典、强制执行法的立法活动,创建和繁荣民事诉讼法学理论,呕心沥血培育学生等方面的成就,以及淡泊名利、高风亮节的崇高品德。最后,杨荣馨教授发表了生日感言。首先,他感谢几十年来党和国家对他的培养和教育,使他能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其次,他感谢那么多的领导和同仁能出席活动、感谢他的弟子为他所做的一切;最后,杨荣馨教授希望自己能在有生之年为已经启动的民事诉讼法的进一步修改、强制执行单行立法再立新功。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杨荣馨教授、汤维建教授、刘荣军教授、徐昕教授、肖建国教授等围绕我国强制执行立法的理念、结构、技术、具体条文发表了自己的主张,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扈纪华副主任介绍了强制执行立法所面临的几个重要问题。整个会议紧凑有序,热烈深入。

晚上630,童颜鹤发的杨荣馨教授在全体弟子和与会嘉宾的生日快乐歌和祝福中切开了蛋糕……

共祝愿杨荣馨教授健康长寿!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