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湘潭大学通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湘潭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1-05-04 来源: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作者:佚名
“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希望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湘潭市人民政府和湘潭大学继续大力支持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2011426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举办的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湘潭大学通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潭大学法学院谢勇教授在开幕式上说,湘潭大学通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成立有着重大意义,期望研究中心能够将理论教学和实务技能相结合,培养一批优秀的知识产权人才,为湖南省乃至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做出贡献。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龚世益,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广,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谢卫东先生,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曹道成,湖南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处长向新林,湘潭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新民,湘潭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成晓红等,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朱雪忠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冯晓青教授,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三环知识产权事务所、深圳君胜知识产权事务所等实务部门代表,三一重工、湘电集团等知名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党委书记肖国安教授出席了会议。授牌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伯超教授主持。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胡肖华教授,副院长夏新华教授、副院长肖冬教授以及师生代表一百余人参与会议。

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峰论坛让政府、企业、高校知识产权专家共聚湘潭,探讨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培育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途径,对湘潭大学乃至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论坛引起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香港大公报、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湖南经视、湖南教育台、湖南政法频道等媒体都出席并对这一盛会进行了报道。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肖国安谈到,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在世界经济、科技和贸易中的地位得到了历史性提升,成为决定经济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家将知识产权战略上升为三大国家战略之一,而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是其中的关键。《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纲要》与《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均将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作为重要任务,加快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当务之急。

湘潭大学成立知识产权学院,是回应社会发展需要,经慎重研究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而着力打造的办学平台。学校将继续加大对知识产权学院的支持,希望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争取打造成为服务湖南、辐射全国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成为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一张名片。

胡肖华院长介绍了知识产权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两年多来取得的进步。他提出要继续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努力培养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肖国安为湘潭大学通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授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龚世益为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实习基地授牌并为知识产权实务导师颁发聘书;肖国安书记为湘潭大学通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颁发聘书。

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主任、实习基地代表潘志勇先生表态,一定做好实习基地工作,加强与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合作,共同致力于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人才。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龚世益教授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期望率先进行无形资产教育,培育更多的有理论、有实务技能的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广先生对湘潭大学通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中心成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良好典范,为湘潭及湖南培养更多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

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由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胡肖华教授主持。论坛上发言人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畅谈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议题。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肖冬教授对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介绍。目前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针对本科生主要采用双学位模块化培养模式,对硕士生为采用法学背景诉讼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工科背景法律硕士培养模式。但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的培养,都离不开理论界与实务界的紧密协作、校内外资源的高度整合以及产学研一体化、政府企业高校全力参与。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龚世益以中国的知识产权梦为主题,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知识产权,期望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际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有制定规则的能力,用我们的知识产权制度乃至知识产权价值观念和理念去影响世界,让中国的知识产权高端人才走向世界。

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朱雪忠教授对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师资力量充分肯定,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探索过程。他谈到,知识产权人才作为一种复合型人才,不仅需要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还需要一定的理工科知识以及管理学知识。要培养合格的知识产权人才,需要实务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

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冯晓青教授提出,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作为一所中部高校知识产权培养基地,应当立足现实、突出特色,开拓知识产权新领域;服务本地经济建设,解决两型社会中知识产权的瓶颈,同时注重专业化、国际化的复合型高端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曹道成谈到,虽然从目前来看,湖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与实务在中部地区走在前面,但是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调研能力和审判水平还存在差距。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没有杰出的人才队伍,特别是专门涉外知识产权审判的人才比较缺乏。因此期望依托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能够对涉外知识产权审判人才进行培训,解决当务之急。

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谢卫东谈到,要从立法层面来促进政府对知识产权的投入,促进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服务体系。

湖南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处长向新林就通程律师事务所和法学专业培养提出期望和建议。期望通程律师事务所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推动理论研究和法律实务的共赢,切实发挥事务所作为实习基地的功能,创造好条件,做好服务辅导工作,培育律师后备力量。同时期望用国际视野的标准来培养律师人才。

湘潭市知识产权局成晓红局长介绍了湘潭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情况并提出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同时她以地方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者的身份谈了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三纵三横的模式。即管理干部的学历教育、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社会公众的素质教育,通过三纵三横达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多样化。

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李梦琳结合案例从律师实务的角度探讨企业的需要何种知识产权人才。她认为企业知识产权人才主要有知识产权战略人才、熟悉知识产权所有诉讼程序的人才以及外语能力和外国知识产权政策的人才。企业只有将这三种人才归入到企业的知识产权产略中去,才能够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的发展。

此外,深圳君胜知识产权事务所合伙人王永文、北京三环知识产权事务所董事长助理董咏宜、湘电集团总法律顾问、知识产权部部长钟学超也分别就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此次论坛是湘潭大学第三届保护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之一。本届保护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亮点颇多,包括知识产权名家论坛、知识产权主题征文、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等,在校内外引发广泛关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