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
发布日期:2011-05-04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作者:佚名
4月29日,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仪式暨陕西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来自陕西省、西安市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司法实务工作者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仪式和论坛。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专程到会代表祝贺并做主题演讲。

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上,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杨宗科教授宣读《关于成立知识产权学院的决定》,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和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为学院揭牌,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巧教授介绍了知识产权学院的机构、团队、成果和工作计划。

吴汉东校长、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松敏、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薛华、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行云、陕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管理处处长沙庆超、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武海潮、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赵夏、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丹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治国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发表祝贺辞,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郭捷教授在祝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知识产权学员提出要求。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科、知识产权学科创始人徐德敏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冯卫国教授、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程淑娟副教授、经济法学院副院长郭富青教授、义海忠副教授等参加了仪式。揭牌仪式由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强力教授主持。

随后,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以《设计未来:中国发展与知识产权》为题作了主题演讲。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行云先生做了《陕西省知识产权发展与展望》、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武海潮先生做《知识产权与技术运营》的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思考。

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的教学研究已有22年的历史。2004年,陕西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挂靠该专业,2006年,该院的知识产权法课程获得“陕西省精品课程”称号。2008年开始招收知识产权法专业硕士研究生。2009年,该院教师著作的《知识产权法》教材(杨巧主编,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获得“西北政法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同年获得“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教材二等奖”。2009年2月该专业开设了西北地区开通了第一家专业知识产权学术研究网站---“西北知识产权研究网”。现设有知识产权法教研室、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研究中心等机构。现有专职教学研究人员8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博士4人,此外,还有客座教授1人;兼职研究人员6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司法部项目2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等其他科研项目10余项,还承担西北政法大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在《政法论坛》、《法律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被《中国民法学精粹》、《中国经济法学精粹》收录;出版专著4部、教材3部,论文和著作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该研究中心中心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的“遗传资源、传统知识、民间文学艺术法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课题,形成的研究成果有些已经在核心刊物发表,并引起了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因此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学艺术的法律保护,逐渐形成本中心的一个特色,并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