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揭牌【图】
发布日期:2011-05-07 来源:上海交大法学院  作者:佚名
5月4日下午,上海交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先生、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院士、副校长郑成良教授等出席仪式。日本经团联代表团、闵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潘祖全、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陆吉敏、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少华、我校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党总支书记王凌宇、副院长、企业法务中心副主任王先林、企业法务中心副主任朱芒,以及部分兄弟院校代表、律所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企业法务中心执行主任顾祝轩主持。5月3日晚,马德秀书记会见米仓会长一行,就中日经济交流和教研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海交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揭牌【图】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是日本国内最大的综合经济团体,包括1602 家公司及团体,经团联会长被日本民间称为“经济首相”。长期以来,在中日经贸合作方面,日本经团联一直发挥着积极影响,为推动两国经济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米仓弘昌会长访问上海,是日本东部大地震后日本经济界重镇的首次来访。
上海交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揭牌【图】
在揭牌仪式上,张杰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先生一行,并对上海交通大学“企业法务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张杰指出,上海交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在创新课程体系、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和强化实践教学与技能训练等方面对法律职业教育的一次成功探索。张杰希望“企业法务研究中心”这一载体能为中日大型企业、跨国企业、外资企业等管理层各界人士搭建常规化可深度交流的学术与实务交融的高层平台,推动中国企业法务向深度发展,逐步建立全国顶尖的企业法务教育智库,培养富有国际化的视野、掌握企业法务前沿知识的高端法律职业人才。
上海交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揭牌【图】
米仓弘昌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日本震灾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日本产业界也在为日本及全球经济的复兴不断努力,在此背景下,成立“企业法务研究中心”,开展“经团联企业法务高端系列讲座”非常有意义。米仓弘昌会长希望交大学子能够与日本企业的法务人员一起交流,成长为法务领域的专家,为中日两国交流和亚洲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上海交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揭牌【图】
凯原法学院院长、企业法务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教授在致辞中说,自建院以来,凯原法学院奉行“正谊明道”的宗旨,以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和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为基本目标,在校领导和各方面的支持下取得了辉煌成绩。“企业法务研究中心”成立和“经团联企业法务高级系列讲座”课程,是凯原法学院法学教育改革、国际化以及问题导向跨学科的一个重要环节。季卫东表示,将把培养企业法务人才需求作为下一步法律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在法律专业硕士培养方面凝聚新的特色方面,搭建企业法务的研究和交流平台。
上海交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揭牌【图】
在热烈的掌声中,米仓弘昌会长和张杰校长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企业法务研究中心”揭牌。米仓弘昌会长、张杰校长、郑成良副校长、季卫东院长、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中村芳夫副会长、高尾刚正等还共同启动了上海交通大学“企业法务研究中心”网站。
揭牌仪式前,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法务部部长大野顕司以“企业内法务部门的必要性与功能”为主题,首开“经团联企业法务高端系列讲座”。大野顕司部长从企业内法务具有代表性的业务、企业内法务的历史发展、企业内法务具有的功能和外部律师的比较、企业内法务具有的功能和专职的法务组织的意义、法务部应有的权限和责任应建立怎样的法务部、培养法务人材六各方面做精彩演讲。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监事、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监事、上海机场(集团)优先公司监事刘建德先生应邀做了精彩的报告评议。
当天下午,上海市市长韩正会见来宾米仓弘昌会长一行。米仓弘昌会长一行还参观了上海交大海洋深水试验池(在筹国家实验室)和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实验室。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