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清华一百年”院庆成果展在明理楼大厅开展
发布日期:2011-04-25 来源:清华大学法学院  作者:佚名

为庆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回顾清华百年法学教育发展,总结清华法学教育理念与精神,4月22日,法学院推出“法学清华一百年”院庆成果展。展览分图片文字展、主题实物展两大类,共计六个专题,分别是“早期清华法政人物篇”、“法学清华百年历程篇”、“清华法学教育新诗篇”;法学院早期校友代表著作展、法学院在职教师代表著作展、法学院历史文书档案展。

“法学清华一百年”院庆成果展在明理楼大厅开展

“法学清华一百年”院庆成果展在明理楼大厅开展

“法学清华一百年”院庆成果展 “清华法学教育新诗篇”

“早期清华法政人物篇”,详细介绍了陈岱孙、燕树棠、赵凤喈、张奚若、向哲濬、萧公权、张彝鼎、钱端升、冀朝鼎、梅汝璈、曾炳钧、王铁崖、陈体强、端木正等24位清华早期法政人的生平、学术经历及贡献。

“法学清华百年历程篇”,分四个时期:清华法学萌芽阶段(1909-1925)、清华法学成长阶段(1925-1952)、弦歌不辍的法学清华(1952-1995)、复建后的清华法学(1995至今),梳理了法学清华百年历程。

“清华法学教育新诗篇”,通过“名师云集”、“人才辈出”、“学术重镇”、“蜚声海外”等五个专题,介绍了清华法学院复建以来,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基础建设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主题实物展,集中展出了早期清华法政人的代表著作,法学院在职教师著作。其中包括法律图书馆特藏——陈体强先生牛津大学博士论文(RECOGNITION IN INTERNATIONAL LAW )手稿,这篇“博士论文一出立即被誉为国际名著”。也包括目前在职教师出版发行的代表著作。自1999年4月法学院复建以来,法学院教师出版著作计294本(其中专著、独著共计126本,译著25本),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为代表的核心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511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计16篇,《中国法学》计51篇,《法学研究》计59篇),更有不少作品荣膺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法学会、教育部、司法部、北京市优秀成果奖。

主题实物展,还展出了法学院早期毕业生的学籍卡片、1932年清华大学法律学系成立的历史档案材料,1994年以来恢复建立法律学系、法学院过程中的一批珍贵档案材料,以及郑天翔、王铁崖等老校友的手迹等等。

“法学清华一百年”院庆成果展在明理楼大厅开展

“法学清华一百年”院庆成果展在明理楼大厅开展

主题实物展

“法学清华一百年”院庆成果展,将持续到4月30日。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