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陪审制度论坛在湘潭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1-04-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中美陪审制度论坛在湘潭大学成功举办

4月9-10日,由湘潭大学法学院、美国麻州法官协会和麻州大学联合主办的“中美陪审制度论坛”在湖南省湘潭市隆重召开。中美两国近百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两国陪审制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和交流。美方代表团以麻州高等法院法官S. 珍·哈格尔蒂博士为团长,由麻州高等法院法官、麻州大学特聘教授R. 彼得·安德森(R. Peter Anderson)法官等15位专家组成。中方与会专家既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新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教授、汤维建教授、复旦大学谢佑平教授、中山大学蔡彦敏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董和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陈刚教授、北京大学傅郁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刘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福华教授、厦门大学张泽涛教授、深圳大学邹平学教授、湘潭大学廖永安教授等知名学者,也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教授、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郭正怀博士、陕西汉中法院院长刘兴平等实务界专家。论坛共分为“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美国陪审团制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中国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中美国两国陪审制度的比较、陪审制度与证据规则之间的关系”和“闭幕式”五个单元,议程紧凑有序、内容精彩纷呈。

中美陪审制度论坛在湘潭大学成功举办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罗如安校长、胡肖华教授、杨翔副院长、安德森法官、哈格尔蒂法官和廖永安教授

9日上午,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廖永安教授首先介绍与会的领导和嘉宾。湘潭大学校长罗如安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胡肖华教授代表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杨翔副院长介绍了湖南省法院系统的基本情况,对此次论坛寄予厚望,希望中外专家的讨论能够为解决当前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供经验和智慧。美方代表安德森法官、哈格尔蒂法官对会议组织者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认为没有一种制度是完美无缺的,此次论坛为中美双方相互学习和沟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将有力地推进两国陪审制度各自问题的解决和制度完善。

中美陪审制度论坛在湘潭大学成功举办

刘方勇法官和哈格尔蒂法官

在开幕式的主题报告环节,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刘方勇法官和麻州高等法院哈格尔蒂法官分别介绍了中美陪审制度的基本情况。刘方勇法官介绍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历史沿革、现状和问题及可能的改进措施。哈格尔蒂法官介绍了美国陪审制度的历史及其宪政基础和对抗制诉讼结构背景,着重阐述了陪审制度的教育功能以及陪审员如何适用法官的指示做出裁决等问题。

中美陪审制度论坛在湘潭大学成功举办

第二单元

9日下午,论坛进入第二个单元“美国陪审团制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圆桌会议,由陈卫东教授和蔡彦敏教授担任主持。麻州陪审团行政专员帕梅拉J. 伍德博士、麻州斯普林菲尔德地方法院法官南希· 杜塞克-戈麦斯博士、哈格尔蒂法官、艾尔地方法院和康科德地方区法院首席法官彼得 J. 基尔马丁博士就麻州“一天或一案陪审制度”(One Day or One Trial Jury System)、陪审员遴选、陪审员教育以及陪审团制度的创新和完善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报告。中方代表谢佑平教授、陈刚教授、傅郁林教授、董和平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施鹏鹏教授对美方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双方就美国陪审团制度的优点、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国采用陪审团制度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美陪审制度论坛在湘潭大学成功举办

第三单元

10日上午,论坛进入第三个单元“中国人民陪审员制度”圆桌会议,由王新清教授和汤维建教授担任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刘计划副教授、刘兴平法官、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彭小龙博士、青岛大学王国征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吴丹红副教授就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理论误区、中美陪审制度的差异、人民陪审的复苏与实践、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完善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美方代表安德森法官、麻州高等法院温蒂 I. 葛申刚法官、彼得 J. 基尔马丁法官、伍德专员就中方的报告予以评议和提问。在这一单元,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实践状况以及改革措施成为讨论的焦点。

中美陪审制度论坛在湘潭大学成功举办

第四单元

10日下午,论坛进入第四个单元“中美陪审制度的比较及陪审制度与证据制度的关系”圆桌会议,由王福华教授和张泽涛教授主持。麻州上诉法院法官马克·格林博士、麻州高等法院法官黛安M. 考特迈尔博士分别就美国陪审团制度的优点及面临的挑战、对抗制下证据法语法官及陪审团职责的关系等问题做主题报告。中方专家刘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丁相顺副教授、长沙市宁乡县法院马贤兴院长、浏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范登峰院长、湘潭大学佀化强博士对美方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就中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历史发展、当前的问题、改革前景以及中、美、日三国继受“民众参与司法”的表达和实践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延伸讨论。
尽管中美专家的精彩发言让与会人员似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在一而再地推延之后,下午6时终于迎来了论坛闭幕式。哈格尔蒂法官和安德森法官共同代表美国麻州法律代表团致闭幕词。哈格尔蒂法官归纳了中方代表在论坛上的主要观点,认为中方在司法改革和陪审制度完善方面所做出的诸多努力值得称赞,强调中美双方应立足于各自不同的国情解决各自不同的问题。安德森法官对会议东道主湘潭大学法学院深表感谢,并对本次中美陪审制度论坛予以高度评价。廖永安教授代表中方致闭幕词。他认为此次论坛体现了中美之间、理论与实践之间、不同学科之间、学校与校友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以全球视野解决本土问题,必将有助于我国陪审制度的完善。同时,他代表会议主办方对美国麻州法律代表团、国内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为论坛提供翻译的白小琳女士、吴瑞卿博士和陈子豪先生深表敬意和感谢。至此,持续两天的知识与智慧的饕餮盛宴落下帷幕。

中美陪审制度论坛在湘潭大学成功举办

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论坛是美国麻州法律代表团第三次访问湘潭大学,美方专家还于4月7-8日在湘潭大学举办了美国陪审团制度的系列讲座以及陪审团模拟审判。自2009年5月美国麻州法律代表团首次访问湘潭大学以来,双方进行了频繁的学术交流,2010年3月以廖永安教授为团长的法律代表团访问波士顿,2010年9月中美证据法论坛在湘潭大学召开,同年湘潭大学中美法律交流中心成立,由廖永安教授和R. 彼得·安德森法官共同担任中心主任。此次中美陪审制度论坛既是双方学术交流的延续,同时也巩固了互信与友谊。双方均表示要充分利用中美法律交流中心的广阔平台,相互学习、深入合作、更进友谊、更多成果,并提出了进一步合作的一系列构想和方案。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