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在凯原法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1-04-27 来源: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  作者:佚名
4月23日至24日,由凯原法学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在闵行校区法学楼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20所院校的近40名法学博士生和15位法学理论专家共聚一堂,围绕“中国转型时期的权利保障问题”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简讯: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举行
23日上午,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凯原法学院法理学教研室主任范进学教授主持。凯原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凌宇代表学院致欢迎辞。王书记向诸位来宾转达了在京出席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活动的季卫东院长的欢迎和问候,并介绍了凯原法学院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骄人业绩和良好势头。
简讯: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举行
第七届论坛组委会学生代表、凯原法学院09级博士生王一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
简讯: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举行
复旦大学孙笑侠教授代表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的全体导师向28位入选发言的博士生表达了祝贺和殷切期望,并结合博士教育发展史就“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 的应有内涵和发展方向做了阐释和展望。
简讯: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郑成良教授发表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郑成良教授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交大一百十五年辉煌校史及其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回溯了盛宣怀先生当年创办南洋公学以培养经世济国之新式人才的初衷与理想,以及交大法学教育的渊薮“政治特班”的办学成就和杰出校友。郑校长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选题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中国社会若要在改革开放的第二个三十年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公民权利保障问题是需要突破的主要瓶颈之一。他期望法学博士生们能够以一种历史使命感去从事研究和批判,为解决这个影响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和理论成果。
在六个单元的论文研讨中,吉林省社科院副院长黄文艺教授、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副校长陈金钊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周永坤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春福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宴林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夏立安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徐亚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李桂林教授以及交大凯原法学院的范进学教授、林国基教授、宾凯老师分别对各位博士生的论文报告及现场交流进行了点评和单元小结。(关于本届论坛的学术探讨详况,请另参见“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综述)
在顺利完成紧凑的一天半议程之后,本届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于24日中午圆满闭幕。闭幕式上,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对全部单元的研讨作了学术总结。全体与会专家以投票方式评选出本届论坛的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论文奖。季卫东院长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吉林大学法学院和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获得优秀论文奖的吉林大学刘星显和北京大学吴义龙两位博士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简讯: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举行
最后,主持人范进学教授以自己创作的一首优美而深情的诗歌作为本届论坛的闭幕结语,表达了对全体与会师生的衷心祝福和对下届论坛的热切期待,全场报以经久不绝的掌声。至此,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附:论坛简介
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倡议发起,并联合全国多家知名法学院校(研究机构)共同设立,每年由各成员单位轮流举办。第七届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主办。本届论坛经过近一年的酝酿和筹备,自2011年1月上旬发布征文通告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所院校的81篇论文,内容涉及我国转型期权利保障的基本理论、历史评鉴、制度建设、司法实践、比较借鉴等各个方面。经过9位专家的评阅和推荐,共有28篇论文入选论坛发言交流。
(供稿:第七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组委会)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