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09-12-25 来源:法大新闻网  作者:佚名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教师队伍整体进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的顺利完成,中国政法大学举行了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12月24日,大赛决赛在昌平校区明法楼208教室举行。该赛事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主办,校工会组织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教代会工会主席冯世勇,副校长张桂琳,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出席比赛,各学院(部)的青年教师观摩比赛。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决赛,共有20名来自各学院(部)的青年教师参加,焦洪昌、沈国锋、常绍舜、王玉梅、宣增益、商磊、刘邦惠、吉嘉伍等9名专家担任评委,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担任评委会主任。比赛由校工会副主席尹志强主持。
       在赛前致辞中,冯世勇首先指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自举办以来,一批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青年教师从这个讲台上走出,站在了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领奖台上,为学校赢得荣誉。同时,他强调了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出现的三点可喜变化:第一,从参加教师看,他们代表的学科越来越多,整体水平越来越高,课件制作越来越精美;第二,从赛事的组织上看,更加注重过程,更加注重参与;第三,从大赛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看,这一赛事已成为青年教师的憧憬和追求,成为每年教师节隆重表彰的重要内容。
       张桂琳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的传统由来已久,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已经成为我校的一个品牌,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屡次为学校争得荣誉,充分展示了其良好风貌。她同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教学这一中心工作,目前我校的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生人才培养主要依靠广大青年教师,为此,2006年颁布的《教学成果认定办法》中已经将教学立项等同于科研立项,并且今后学校在稀缺资源的分配上将更倾向于教学。最后,她寄语广大教师,希望各个年龄段的教师共同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多做贡献。
       在随后进行的比赛中,参赛教师按照事先抽签的顺序依次进行了20分钟的教学演示。他们个个精神饱满、准备充分,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教学互动、引人入胜,或给人以智慧的启迪,或给人以艺术的熏陶。赛场上精彩不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届比赛较往年几届有了很大的提高,参赛教师无论是在教案准备、板书书写等传统领域,还是在ppt制作、多媒体应用等现代教学技巧领域都有了较大的飞跃,尤其是现场演示环节的从容镇定、娴熟自信更显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精神风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还加入了虚拟解剖、excel中函数if的功能、羽毛球教学等课程,给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以新鲜独特的享受,成为赛场上的一大亮点。
       赛后,评委会主任焦洪昌教授对参赛选手的整体表现做了详细点评,他指出教学演示最重要的还是内容能否打动评委,打动听众,能够使听众在心灵深处产生震撼的演示内容才是好内容,即讲什么的问题;其次,还要注重表达的方式和方法,即怎么讲的问题;最后,焦洪昌教授强调青年教师要在注重规范的基础上,突出个性化,要有个性的表达和个性的研究,这样才能使课堂更加多元化。
       最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淑荣代表主办方宣布决赛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黄东及体育教学部的李楠老师荣获一等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王冬芳等四名教师跻身二等奖;科学技术教学部的宗恒等六名教师获得三等奖。
       至此,我校2009年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黄  东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  楠          体育教学部

二等奖

王冬芳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何江穗          社会学院
汪海燕          刑事司法学院
邓庆平          人文学院

三等奖

宗  恒         科学技术教学部
詹承豫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董  燕   人文学院
韩春晖         法学院
杨天潼         证据科学研究室
杜春鹏         刑事司法学院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