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法学家聚会北京探讨城乡统筹难题
发布日期:2009-12-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李舒)中国法学青年论坛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首期论坛围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四大难题,12名全国优秀青年法学家作主题发言,近300名法学专家学者展开讨论。

据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介绍,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面向全国法学青年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其宗旨在于发现、汇聚和培育青年法学人才,推动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创新。今后论坛将定期举行,针对学术和实践的热点、难点,进行法学各学科以及法学与社会学、经济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和交流,每期集中展示一个主题,通过论坛引导青年学子密切关注法治实践,呼吁全社会关注法学青年的成长。

首期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法制日报协办,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发起,主题为“法治视野下的城乡二元结构”,经过严格评审、来自全国的12名优秀法学青年围绕“城乡二元与社会正义”“社会转型与纠纷解决”“社会保障与城乡一体化”“农村土地与城市化”四个主题进行发言,并由资深法学专家深入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说,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法治建设的推进,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社会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由此产生的农村土地问题、基层治理、农民工权益保护、社会保障等问题日益突出,深刻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从法治视野审视城乡二元结构,不仅是出于对社会正义和公民平等的追求,也是为了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法治建设身处的基本环境,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首期论坛以此为主题,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