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举行
发布日期:2009-12-30 来源:中国刑事法律网  作者:佚名

人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举行

200912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暨王作富刑法学发展基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大会、“社会变迁、刑法发展与立法模式变革”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教育部主管领导及来自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国家机关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烟台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大学、南昌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东南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燕山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省社科院、山东政法学院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多位专家学者,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在京主要法制新闻媒体出席了本次大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出席单位和有关兄弟院校还发来贺电、敬献花篮对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

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暨王作富刑法学发展基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戴玉忠教授主持,在中心执行主任刘明祥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成立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作富刑法学发展基金”名誉理事长张军大法官宣布程红、付立庆、但未丽三位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首届王作富刑法学发展基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并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专职顾问王作富教授向三位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各一万元。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张东刚副司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大法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大检察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黄太云副主任、中国刑法学会会长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秉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高铭暄教授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来的辉煌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期许中心未来能够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简短的茶歇之后,开始进入大会第三项议程,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社会变迁、刑法发展与立法模式变革”这一主题展开研讨。该主题研讨会共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各分为主题发言、会议点评和自由讨论三个阶段。大会主题发言和会议点评阶段分别指定了不同学者主持和点评,与会学者积极提交会议论文,并围绕会议主题做了深刻阐述和讨论。研讨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取得了广泛共识,各种思想得到一次集体的展现和碰撞。

经过一天的激烈讨论,研讨会于26日下午6点正式结束,会议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京平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储槐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陈兴良教授分别致辞,对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成功举行和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戴玉忠教授最后致闭幕词,用简短的三句话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对会议取得的成果和会议的规格之高、代表范围之广深表“感动”、对所有与会嘉宾及为会议筹备和组织付出辛勤劳动的人员和长期以来支持刑事法中心的所有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顺祝大家新年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庆典暨研讨会在大家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09级法学硕士汪东升供稿)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