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钰博士做客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
发布日期:2009-11-02 来源:法大新闻网  作者:佚名

李昌钰博士做客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

李昌钰先生以我的法庭科学家生涯为题作精彩演讲

10261430,中国政法大学授予李昌钰先生法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暨主题演讲会在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李昌钰先生携夫人一同到场,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出席仪式。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主持。

仪式中,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向李昌钰先生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授予其法学名誉博士学位。在随后的致辞中,石亚军称今天是值得载入法大编年史的日子。李昌钰先生在发表感言时表示,很荣幸成为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名誉博士,而且时刻以作为一名中国人为荣

授予仪式结束后,李昌钰先生以我的法庭科学家生涯为题为师生们做主题演讲。李昌钰先生简述了自己五十年的从警经历。一个个离奇的案件着实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李昌钰先生幽默风趣的谈吐为演讲增添了几分轻松和愉快,讲座中,还不时地赠送给同学们一些小礼品。整个会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李昌钰先生以其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识技术享誉国际,他在美国各州与全球其它17个国家参与调查了6000多起重大刑案,侦办过的许多刑案都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迄今已获颁800多个荣誉奖项。然而,他始终只是用平常心看待这所有的一切,他说:人的一生就是一次漫长的滑坡,我的一辈子实际上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使不可能成为可能,李昌钰先生还鼓励年轻人要拥有梦想,人生没有梦想,就没有未来

一场精彩的演讲,一节深刻的人生哲学课,在座的每一位听众都已经被李昌钰先生的积极和乐观所感染,正如这位生活艺术大师最后送给大家的快乐之道:常怀感恩之心,一生快乐无穷

李昌钰博士做客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

10月26晚,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校友会和校团委主办的“名家论坛暨博闻论坛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以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识技术而享誉国际,因屡破奇案而被新闻媒体称为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罪犯克星的传奇人物李昌钰博士。副校长张保生、科研处处长柳经纬、校团委书记王明宇及其他相关部门领导和证据科学院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张保生为本次论坛致辞,对李昌钰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李昌钰博士成为我校名誉博士表示祝贺。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李昌钰博士开始了本次精彩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十分荣幸能够成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名誉博士。

围绕犯罪现场鉴识和重建这一主题,李昌钰从美国目前联邦执法机关的分布入手,向大家介绍了美国警察制度的复杂性和自己多年的从警经历。他还风趣地说到自从有人类就有犯罪,有犯罪就必须要有法律,而法律的最后目标就是公正,他指出犯罪侦查作为保证执法公正的重要环节,需要靠不断健全基层警务、加强警民关系、加强保全现场能力来提高侦破能力。他还介绍到,随着科技的进步,犯罪侦查从早期的完全依靠刑讯到如今主要依靠证据的收集,其准确性已大大的提高,如今,人工智慧现场重建等全新的侦查方法,情报理论等犯罪侦查的新概念都已全面运用于案件侦破中。

在向大家介绍过刑事侦破的基本常识和操作之后,李昌钰博士结合丰富图片,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其亲身经历过的各种真实案件,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现场证物收集和分析在案件侦破中的重要性。

大家被李昌钰博士生动的演讲深深吸引,两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在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李昌钰博士结束了本次精彩的演讲。活动的最后,李昌钰博士携其夫人接受了全校师生送上的鲜花,并在全场的祝福声中离开会场。/实习通讯员 孙晨 张璐 宫嫱 /摄影工作室

附:李昌钰,1938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现任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海芬大学刑事科学系终生教授,康州政府荣誉鉴识中心主任,台北刑事警察局、调查局、法医中心总顾问,北京、上海、四川省刑事鉴识中心名誉主任。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原厅长,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他也是目前国际法庭科学界惟一同时获得美国法庭科学会“杰出成就奖”和国际鉴识学会“终身荣誉奖”的传奇人物,被新闻媒体冠上“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与“犯罪克星”等封号。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