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9-11-02 来源:法大新闻网  作者:佚名

第四届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第四届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20091024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罗马法与意大利法研究中心、教育部法制史研究重点基地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院、意大利和中国罗马法背景下的中国法典化与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及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罗马第一大学、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文化遗产部、意大利罗马法传播研究组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协办。来自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秘鲁等国家的外国学者以及国内数十所大学、研究机构的180多位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罗马法、中国法律传统以及当代中国的民事法律制度展开深入的研讨。

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是中外法学家就罗马法、中国民法以及民法法典化进行学术交流和实务研究的重要理论平台,曾分别于1994年、1999年、2004年召开过三届。本届会议的主题为从古代罗马法、中华法系到现代法: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研讨会由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生教授江平教授与张晋藩教授担任名誉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朱勇教授及意大利著名罗马法学家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分别担任组委会中方和外方主席,中国政法大学罗马法与意大利法研究中心主任费安玲教授担任组委会执行主席。本届研讨会共收到中外学者学术论文近90篇,涉及罗马法学、中国法律史、民法学基础理论、民法立法与法典化、民法实务等诸多领域。

在开幕式上,江平教授、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张晋藩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张新宝教授、意大利宪法法院名誉院长米拉贝利教授、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扈纪华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分四个单元进行,而每一单元又分为大会报告和分组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对侵权责任法的立法及其理论、土地上的权利——罗马法与中国法的观念、债法与家庭法理论、法典化的思考——中华法系与罗马法的影响四个主题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进行了为期两天内容丰富的思想交流之后,本届研讨会迎来了闭幕式。在闭幕式上,本届研讨会外方主席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总结了研讨会的进程,肯定了与会者对各个主题所作出的贡献。意大利驻华大使谢飒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了包括本届研讨会在内的中意学者在法学领域开展的交流活动。(文/刘家安)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