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法学类汇总(2003-2008)
发布日期:2009-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教育部自2003年起开始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计划,以解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以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为主攻方向。该计划每年评审立项40个重大项目,每个项目资助3080万元。

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采取招投标的组织方式,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立项,严格管理,铸造精品”的要求进行;项目研究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鼓励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区的联合研究,鼓励吸收高校系统外的相关专家(包括国外专家)参加课题组研究工作。从2003年至2008年,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设立235项。牵动高校、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数百家,汇聚研究人员3000多名,推出学术专著700多部,发表研究论文6000多篇,提交各类咨询报告800多份。这些成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一直都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计划重点关注的内容,2003年至2008年法学类攻关项目共立项19项。这些研究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王利明教授有关物权法的研究成果直接被全国人大采用;张保生教授的《人民法院统一证据规定(司法解释建议稿)》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价“为人民法院制定并实施统一证据规范提供了基础性的、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范本”;吴汉东教授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等专家建议稿中提出的政策建议和立法预案,相继被国务院法制办等多个部门采纳;范愉教授的项目成果“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平安奥运”得到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获“奥运安保”论坛一等奖。

200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法学类项目共有4项进入第二轮答辩评审。相关内容参见本网此前有关“200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竞争激烈”的报道。/html/xjdt/1418.shtml

附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法学类汇总(2003-2008

2003年(共2项)

中国民法典体系和重大疑难问题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 王利明

中国司法制度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 陈光中

2004年(共2项)

中国法制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 中国政法大学 徐显明

中国和平发展的重大国际法律问题研究 武汉大学 曾令良

2005年(共5项)

中国能源安全问题研究--法律与政策分析 武汉大学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中国人民大学

农村土地问题立法研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陈小君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 曾宪义

环境侵权救济机制立法及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 王灿发

2006年(共4项)

国有资产法律保护机制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 李曙光

医疗纠纷解决机制的法律问题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

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 赵秉志

证据科学的理论体系与应用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 张保生

2007年(共3项)

社会转型与法律变革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 朱 勇

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政策与立法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 李艳芳

奥运会与国际体育争端解决机制研究 武汉大学 肖永平

2008年(共3项)

中国侵权责任法立法疑难问题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 王利明

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绩效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

我国地方法制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华南理工大学 葛洪义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