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09-11-27 来源:人大新闻网  作者:佚名

中国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大学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于1126日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正式成立,彰显了中国人民大学对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科的创新发展思路,也标志着中国高等院校知识产权的教学与研究开始进入新的层次、新的阶段。

成立大会于20091126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隆重召开。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最高人民法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数十家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事业机关、高校代表及数十家新闻媒体一同见证了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正式成立。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主持。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牛维麟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决定》。《决定》说,为巩固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的领先优势,不断提高法学学科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法学学科的国际性,今研究决定,以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教学研究中心为基础,以法学院相关学科为支撑,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为学校的直属学院,与法学院两块牌子,一个机构。任命刘春田为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任命郭禾、王轶为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女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共同为学校揭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是人民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也是人大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法教学与研究中心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知识产权教研机构,2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知识产权高级专业人才,为中国知识产权立法立下了汗马功劳。2008年,人大知识产权教研中心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创意金奖,这也是该组织授予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唯一奖项。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新中国知识产权高等教育的开拓者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纪校长强调,知识产权制度是保障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保障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手段。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当中,知识产权战略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响应了国家号召,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同时也为人民大学冲入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了新的动力,这也是重要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平台。最后,纪宝成校长衷心祝愿知识产权学院不断扎实工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知识产权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加利先生亲自发来贺信。贺信由与会的王彬颖副总干事代为宣读。加利在贺电中说,在过去30年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人民大学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和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谨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之际,向中国人民大学致以我最真挚的祝贺。中国人民大学不仅是中国知识产权教学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同时也在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卓越的学术成就。通过管理包括专利、商标、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等手段,将有助于我们解决知识经济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也有利于我们将知识财产转化为经济收益。知识产权学院的建立将是促进上述合作的重大事件,为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会做好准备,致力于进一步同中国人民大学展开合作,也为此方面的合作提供有效的协助做好了准备。

新闻出版总署版权管理司王自强司长宣读了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同志的贺信。大会工作人员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人民大学兼职教授田力普同志发来的贺信。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赵刚副局长宣读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的贺信。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方向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张勤书记、中华商标协会李建中会长、中国版权协会沈仁干理事长、最高人民法院张军副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张楚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分别致辞,对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预祝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事业辉煌。

韩大元院长在贺词中说,今天成立的知识产权学院,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它具有深刻的内涵。它标志着法学院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将迈入一个新的台阶,有助于拓宽新的研究领域,有助于增强学科发展的开放性,有助于扩大人大法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有助于探讨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发展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第一任院长刘春田教授发表答谢辞。他表示,新成立的知识产权学院一定再接再励,和全国的同仁一起,把知识产权的该学和研究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翼飞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郭寿康教授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终身成就奖和授予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法教学与研究中心新中国知识产权法学高等教育突出贡献奖的决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女士向郭寿康教授颁发了奖牌,纪宝成校长、刘春田教授向郭寿康教授颁发了证书。

在成立大会上,由我国著名律师黄世玲、刘瑞起、朱正明、付强国四位捐赠一百万人民币、发起设立的“中国法律与知识产权发展基金”也正式成立。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卡OK版权运营中心向人大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史”课题组捐赠人民币30万元作为研究经费。

会后,中国驻美大使馆知识产权陈福利专员、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知识产权法、竞争法和税法研究所名誉主任约瑟夫·施特劳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世界贸易组织管辖下的中美知识产权之争》和《平衡专利权以保证药品的获取》的精彩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的重镇,在高等教育机构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1986年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中心是中国第一个知识产权教学和研究机构,被誉为新中国高等知识产权教育的奠基者、开拓者和工作母机,对新中国知识产权的学术研究、高等教育、法制建设和外交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中国唯一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创意金奖的高等教育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中心拥有一大批一流的知识产权法学者,这些国内外知名的学者不仅培育了大量的知识产权高级人才,而且为中国的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中心是中国高校中唯一参加全部知识产权单行法律起草与修改工作的高等教育机构。经过二十余年努力,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知识产权高等教育中影响最大、层次与结构最为完整的教学与研究中心和工作基地,涵盖了博士后研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第二学士学位生等具有不同培养目标、不同层级的指导研究和学生培养工作。截至2008年,已有470 多人分别完成了博士后研究、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740 多人获得第二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相关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的开创者之一郭寿康教授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从事知识产权研究,学贯中西、蜚声国际的郭寿康教授可以使用六门外国语言工作,是新中国知识产权法制建设的奠基人之一。2004年,郭寿康教授被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版权与邻接权教席主持人,本教席是该组织在亚太地区设立的唯一职位。郭寿康教授与另一位著名的知识产权法学者刘春田教授参与了中国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法律的起草与修改。郭寿康教授、刘春田教授还多次为中国国家领导人举办法制讲座,多次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知识产权国际会议,作为专家顾问参加国际知识产权谈判,为WTO中美知识产权争端中方工作组提供咨询服务,为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制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刘春田教授连续两届被聘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985年,刘春田教授在中国第一个开设系统知识产权法课程,并列入法学本科教学培养计划;1986年,在中国原国家教委高等教育专业目录制定工作会议上,刘春田教授作为法学学科组的召集人,在他的倡议和努力下,会议将知识产权法列为法学本科专业,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建立了知识产权法专业,并于1987年由人民大学首先招生,正式创办新中国的知识产权专业。

1996年,刘春田受中国教育部委托,担任“面向21世纪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教程教材”《知识产权法教学指导纲要》主编和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知识产权法》主编,该教材被教育部评为精品教材,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被中国高校普遍采用,是该学科的主流教材,也是发行量最大的教材。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