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法学院校人才流动的新动向(2009年1—9月)
发布日期:2009-09-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1. 法学名师继续向北京流动。

继谢晖教授执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之后,林来梵教授已经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正式开始授业。据悉,重庆大学法学院的黄锡生教授也将于近日加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2. 上海很有可能从武汉、南京等第二阵营中脱颖而出。

除了老牌劲旅华东政法大学之外,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的发展令人关注。季卫东教授从20094月主持凯原法学院,引进山东大学法学院范进学教授。近年来,该法学院教授屡屡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文章,势头逼人,堪称清华大学法学院第二。

3. 大牌教授仍然是争相引进的首选。

今年最大的赢家当属清华大学法学院。继引进林来梵教授之后,清华大学继续盯准顶尖高手。据悉,享誉海内外的冯象教授也将于10月份执教清华。毫无疑问,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强大背景和后发优势,将很快与北大法学院、人大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一流法学院校相提并论。

4. 未来的法学人才竞争将转向70后青年一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今年上半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挖走了罗莉、竺效、高仰光等3位副教授,很有可能引爆各院校争相引进70后、副教授层次人才的火药箱。而后生可畏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在少帅龙卫球教授的领导下,甚至把目光瞄准了80前后的年轻才俊,如泮伟江、毕洪海。

5. 更多京外法学院的院长职位虚位以待。

更多大学的管理层显然对法学院院长一职有很高的期许。中山大学法学院、浙江法学光华法学院继刘恒教授、孙笑侠教授辞去院长职务后,难以在短期内找到继任者。湖南大学法学院仍然由屈茂辉教授作为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