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琳教授近期学术活动(2014.1-2014.5)
发布日期:2014-06-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12014416日中午,耶鲁大学法学院的“中国法律改革”工作坊中,耶鲁大学法学院著名行政法学者,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全球比较行政法研究,并对腐败问题有近三十年深入研究,在腐败研究领域执牛耳的苏珊.阿克曼(Susan Rose-Ackerman)教授,报告了她新近完成的论文“Corruption in Chinese Healthcare: Are Multinationals Especially Vulnerable”(中国医疗部门的腐败:跨国公司的特别作用?)。宋华琳参与了本次工作坊的讨论,并进行了评论,指出三个问题,第一,中国以仿制药为主的医药产业结构,医院在采购哪个企业、何种药品的问题上具有裁量权;第二,中国医务人员的正式收入非常低;第三,哪些药品能否进医保,行政部门也具有裁量权,行政系统与医疗系统可能的腐败机理不同。苏珊.阿克曼教授的报告和宋华琳的评论引起了工作坊参与者的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

22014520日下午,在芝加哥大学的“东亚研究:政治、经济与社会工作坊”,南开大学宋华琳教授应邀做了题为“跨国公司如何影响中国监管政策形成:以药品安全领域为例证”的报告。以药品为例,讲述了中国跨国公司影响监管政策形成时的组织形态(who),为何影响监管政策形成(why),影响哪些监管政策形成(what),如何影响监管政策形成(how),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杨大利教授、社会学系赵鼎新教授及俄亥俄州立大学费莱舍教授,以及芝大研究生及访问学者近二十人参与了交流和讨论。

3201444日中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中国研究工作坊中,长期致力于中国食品安全研究,并开展若干实证调研和理论研究的博士后安田(John Yasuda)进行了题为“Why Food Safety Fails in China: The Politics of Scale”(为什么中国食品安全会失灵:规模政治的视角),他讨论了规模经济和规模政治的文献,讨论中国食品安全的集权化和协调、运动式执法、产业标准化、社会信任等问题。

南开大学宋华琳教授应邀作为评议人进行了评议。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评议。第一,什么是规模政治,规模政治和食品安全有怎样的关联性;第二,欧盟的多层次治理与中国单一制国家下食品安全治理的异同;第三,讲述了中国食品安全领域监管改革和监管协调的晚近进展;第四,评论了食品安全运动式执法的优劣;第五,讨论了如何重构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治理结构,如何引入协同监管(co-regulation)的理念,如何实现从监管向治理的转变,如何探索行政规制与自我规制的结合。宾大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宾大法学院Jacques DELISLE教授也对John Yasuda的论文发表了精当的评论。

42014228日,宋华琳在纽约大学参加了纽约大学法学院、美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与监管实务分委员会、美国商会共同主办的学术会议“监管国际合作的新方向”学术研讨会,来自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埃默里大学、天普大学、美利坚大学、卡多佐法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美国商务部、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美国行政会议、美国商会等的近四十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以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PIP)为背景,指出监管国际合作(IRC)的重要意义,指出监管国际合作有助于削除因不同国家监管差异造成的贸易壁垒。讨论了监管国际合作的形式、程序、方略和实效。本次会议是关于全球行政法及监管国际合作研究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极大地推进了相关议题的研究。

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于20141月至5月期间,应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研究中心邀请,在耶鲁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研究中国药品监管改革及行政监管改革。在此期间,应邀参加了上述活动,与多所美国知名院校的学者进行了交流。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