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鹏鹏教授畅谈“十字架上的正义”
发布日期:2013-11-21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  作者:佚名

施鹏鹏教授畅谈“十字架上的正义”

施鹏鹏教授在演讲中 (图片来源:校团委)

施鹏鹏教授畅谈“十字架上的正义”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图片来源:校团委)

  西政网讯 11月20日晚,研究生论坛系列讲座第七期在我校毓才楼学术报告厅举行。80后教授、中法法学双博士施鹏鹏教授作了一场主题为“十字架上的正义——圣经、宗教裁判与近代刑事诉讼的形成”的学术盛宴。

  作为西政的大V,在施鹏鹏老师讲座开场前半小时,报告厅门口就已经堵得水泄不通,队伍的长龙都排到了楼梯最后一级。整场讲座,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连过道都坐满了同学,现场气氛极为热烈。

  施鹏鹏教授从中西方信仰差异切入,以宗教为线索,通过由《圣经》故事中演化而来的“证据裁判规则”、“两见证人原则”和“宣誓作证原则”等例证介绍了宗教裁判规则对现代西方诉讼规则的影响。“神至上的权威、末日审判的威慑,是对所有无辜者的保护、对所有作恶者的遏制。”在谈到宗教对诉讼法最根本的法理渊源时,施鹏鹏教授总结道。接下来,施鹏鹏教授梳理了由《圣经》中“司法宣誓”、“神谕裁判”、“司法绝对”等诉讼原理中到现代诉讼三大原则的演化历程,对我国诉讼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强调了当今中国正处于改革阶段,要拒绝改革激进派,拒绝矛盾尖锐化,提出法治先行。

  在提问环节中,施鹏鹏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非神学国家应如何培养法律信仰”、“如何看待‘公知’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还特别提醒法科同学用联系的观点来看待法律和其他社会科学,思考法律背后的文化根源。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