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鹏:假设、立场与功能进路的困境
发布日期:2013-0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对瞿同祖研究方式的再思考

内容摘要:瞿同祖在旧版《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导论”中提出,其研究从假设中国由汉至清两千余年社会结构没有重大变化的前提出发,分析传统法制与社会。旧版假设虽不再出现于1981年以后的新版《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但并不能掩盖这部经典作品依然包含此假设。该假设事实上忽略中国历史及深嵌其中的法制在不同时期的重大变化。这种研究上的欠缺与瞿同祖的社会学立场密切相关。同时,受社会学结构功能主义研究导向影响,《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还忽视了立法动机与目的的探讨。以上思路负面影响了这部经典作品以及瞿同祖其它三部作品的某些内容与结论构成。

关键词:瞿同祖 《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 假设 历史停滞 多样性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