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就钓鱼岛归属问题采访廖诗评博士
发布日期:2013-05-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近来一段时间,日本政府不顾中国一再的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在钓鱼岛问题上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众所周知,为了更好地处理好战后相关问题,二战同盟国形成了一系列法律文件。那么这些具有国际法效力的文件是如何规定钓鱼岛问题的?日本是否承诺要履行《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文件?为此,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诗评博士。

廖诗评博士在采访中指出,二战结束之后,有一系列关于日本领土安排的国际法律文件明确规定了日本战后的领土范围。其中《开罗宣言》非常明确地规定了,日本应该将诸如台湾、澎湖列岛和满洲归还给中国。《开罗宣言》还进一步规定,凡是日本通过自己的武力和贪欲攫取的领土都应该归还,而钓鱼岛是1895年甲午战争期间日本政府趁清朝政府战败,以非法的手段,从中国手上窃取的领土,那么它显然应该属于《开罗宣言》里面讲的日本以贪欲或者武力从中国获取的领土。而《波茨坦公告》除了强化开罗宣言所讲的应该规范的范围之外,还非常明确地规定了日本的领土范围只限于本州、九州、四国、以及北海道四个主岛,还有盟军所决定的其它的小岛,其它小岛里边是不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对于《波茨坦公告》对于日本领土范围的规定,当时的日本政府也明确表示接受。因此,向中国归还钓鱼岛,不仅是日本根据国际法向中国所承担的义务,更是日本为了明确履行二战之后东亚地区甚至亚太地区战略格局所应该向世界各国承担的义务。

新华社就钓鱼岛归属问题采访廖诗评博士

附:新华社采访廖诗评博士视频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2012-09/27/c_123771339.htm

该视频于927日和28日的新华网早间、午间和晚间新闻联播节目中滚动播出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