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政29岁宅男 成教授当硕导
发布日期:2009-11-26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西政29岁宅男 成教授当硕导

29岁的施鹏鹏身高18,现在是该校法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将接手欧盟法研究中心主任一职。

本报记者 石涛 摄

5门外语 今年才29
他已是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西政法学教授施鹏鹏可能成国内最年轻教授

  

  施鹏鹏,出生于19806月,福建晋江人;1997年,考入西政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保研,师从著名诉讼法学家孙长永、龙宗智;2004年考取了西政刑事诉讼法方向和法国埃克斯·马赛第三大学刑事科学与司法制度双博士生,现为西政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本报讯(记者牟晓晖)我喜欢静的东西,生活要像乌龟。这两天,西政年轻的法学教授施鹏鹏的生活被打乱了,因为他的身份受到大家关注。29岁年轻的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法两国名校博士,会5种外语,出版专著1部、译著3部,获法国外交部艾菲尔奖学金”……这些光环都顶在这名80后的年轻教授身上,他的成就与光环让人叹为观止。有媒体称,他可能是国内最年轻的教授。

学法学 北大清华与他无缘

  当年我的分上北大和清华都没问题,不过他们的法学院不招理科生,所以我选择了西政。”19806月,施鹏鹏出生在福建晋江一个农村家庭里,在那个崇尚经商的环境里,他是家里唯一一个专注于学术的人,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视他为另类。

  1997年,17岁的施鹏鹏考入西政当时的刑事诉讼法(现在的法学院)专业学习,从那时起,他就将职业规划设定为学术研究,但没等他本科毕业,学校就已决定保送他上本校研究生。我们专业就保了3个人,我是其中之一。施鹏鹏说。

去法国 10万奖学金全买书

  2002年,他作为国际交流学生到法国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短暂学习。主要研究欧陆法,就是国外先进的法律体系。施鹏鹏说,在法国交流期间接触到的东西让他大开眼界。

  施鹏鹏现在有自己专用的办公室,除了书柜和桌面,沙发和地上也都是书籍资料,这些东西在他眼里可都是宝贝。大部分奖学金都用在了复印和买书上面。施鹏鹏说,交流和博士留学的6年时间内,至少花了10万人民币买书。

当教授我这全是因运气好

  我这全是运气好,当时重庆刚好有留学生的绿色通道,我刚好赶上了。施鹏鹏有些谦虚地说,他现在是学校最年轻的硕导,教授职称也是破格评聘上的,颇有些空降兵的感觉。

  当时也是导师点拨得好,让我从事了欧陆法的研究,这方面虽说是热门,但难度不小,难出成就,不过我算个例外。马上要接手西政欧盟法研究中心主任一职的施鹏鹏觉得自己很幸运。

  我现在的发展确实像坐火箭,不过与国外一流的教授相比,还是个菜鸟虽然荣誉满屋,施鹏鹏却认为自己不过是入门级与国外那些最牛的教授相比,我差距大着呢!

他的生活有点宅星际水平还可以

  我可是标准的宅男!”“我喜欢静的事物,乌龟就不错,活得长寿。身高18的施鹏鹏不爱运动,反而喜欢乌龟的生活方式,我的生活向乌龟看齐。”“我也不闷哟,星际水平还可以。施鹏鹏笑着说,这段时间太忙,足有3个月没沾网游了,有点手痒。现在,掌握了5门外语的他正将一本本法语、意大利语、德语、英语的专业书进行通译,准备变成学弟学妹的参考书。

他的博客有点红 网友看得叹为观止

  施鹏鹏在网上开了个法律博客,自称艾克斯旅人,浏览率还不低,有40多万。博客里除了一篇写满各种学历、专著、荣誉的简介外,大多是他的一些论文专著。不过,最近一篇博客是他对学生的讲话,标题很踌躇满志——“理想很难,但值得我们一辈子追求,这是今年9月他作为教师代表对西政新生进行的讲话稿,他对90后的新生们说:你们,90后的一代,一定会成为最坚强的法律人。而网友也在其博客留言惊叹:看得叹为观止!

(2009年11月25日《重庆日报》第18版)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