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报纸理论
人工智能助推法学教育供给侧改革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2021年4月22日第05版 作者:冀耕辉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对教育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法学教育方面,许多学生学习的模式发生了变化,这使得教师需要探索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开展法学教育工作。

  人工智能是关于人与计算知识的新方法,是研究模拟与扩展人类智能理论的技术,受到大家广泛关注。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的发展,为法学教育带来了许多改变。因此,法学教育应利用人工智能优化教育供给结构,促进教师专业技能发展,优化学科建设,助力法学教育供给侧改革。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的应用为法学教育工作带入诸多新变化。人工智能让人们拥有更强大的教育工具,如终身学习伙伴,实时评估学习。人工智能使得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过去很难对每个学生每门学科开展“一对一”教学,但人工智能为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人工智能还可以通过对学生学习状况、知识储备状况进行深入分析而帮助学生找出最佳的学习方式。

  当然,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也会带来一些新问题,比如它会间接减少许多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岗位,比如法律机器人的出现,可以代替普通的法律咨询工作。因此,这对法科生的深度学习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也需要学生加强训练以应对就业市场的变化。比如将人工智能与VR技术结合,重新定义实用学习方法,深度探讨如数据泄露、人机共处等伦理性问题。

  国内外教育研究人员对人工智能教育采取积极的态度,但由于人工智能技术处于不断发展中,目前尚主要处在弱人工智能阶段。因此,需要清醒认识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如应用中存在片面化问题,表现为对人工智能教育应用过分乐观,缺失人工智能伦理等。目前人工智能辅助教育应用面临课堂中教师角色转变,教育理念转变,人工智能系统引入教育系统成本挑战等。

  人工智能辅助教育会不会替代传统教育模式?人工智能是否能准确定位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构与主从关系?法学教育如何让人工智能发挥辅助作用?这取决于多种因素,比如综合运用现代计算机研究成果、师生逐步适应新的教学环境,从而实现素质教育优化提升。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