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报纸理论
北宋开封知府是如何办案的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法治日报》2021年3月31日第10版 作者:殷啸虎

  说起北宋开封知府,人们可能首先会想到包拯,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包公戏“铡美案”的影响。但戏剧毕竟是虚构的,历史上的包拯虽然做过开封知府,也的确是“立朝刚毅,贵戚宦官为之敛手,闻者皆惮之。人以包拯笑比黄河清,童稚妇女,亦知其名”,并且“京师为之语曰: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但他担任开封知府的时间并不长,也没有留下什么具体的办案记录。正史中的记载,就是“旧制,凡讼诉不得径造庭下。拯开正门,使得至前陈曲直,吏不敢欺。中官势族筑园榭,侵惠民河,以故河塞不通,适京师大水,拯乃悉毁去。或持地券自言有伪增步数者,皆审验劾奏之”。这也正反映了包拯不惧权贵的性格。
  北宋开封府的司法地位比较特殊,除了审理开封府地方管辖的案件外,也可以受理官员犯罪的案件,所谓“群臣犯法,体大者多下御史台,小则开封府、大理寺鞫治焉”。而开封府作为京城,又是皇亲国戚、达官贵人聚集之处,各种关系错综复杂,事情极为繁琐。当年范仲淹上书谏诤,得罪了当朝宰相吕夷简,吕夷简为排挤他,竟然任命他为开封知府,“欲挠以剧烦,使不暇他议,亦幸其有失,亟罢去”。好在范仲淹“处之弥月,京师肃然称治”。所以开封府的知府不好做,开封府的案件也不好办。而北宋开封府的知府中,的确有不少像包拯这样不惧权贵的“法律专家”,当然也有因办案不力而丢官的。
  北宋开封知府中办案最为著名的,程琳应当算一个。他曾两度担任开封知府,大概也是正史中留下办案记载最多的一位。程琳于宋仁宗天圣九年(1031年)出任开封知府,上任伊始,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案子:蔡州知州王蒙正的儿子王齐雄将一名老兵打死,对官府谎称是病死的,请求不要验尸。但程琳见他们颜辞有异,命有司验劾,查明是被殴打致死的。但王蒙正同当时临朝听政的刘太后是儿女亲家,刘太后将程琳找来,对他说:“(王)齐雄非杀人者,乃其奴尝捶之耳。”程琳回答说:“奴无自专理,且使令与己犯同。”刘太后无奈,只得听凭程琳依法处置了王齐雄。
  在《续资治通鉴长编》和《折狱龟鉴》中,都收录了程琳侦办的一个案件:宋仁宗明道元年(1032年),皇宫内发生火灾,烧了八个宫殿。事后查明是裁缝的熨斗引发的,裁缝也已认罪,此案便交由开封府处理。但程琳认为有疑,因不能亲自入宫勘查,便让宫中将过火之处用图纸画出,查看之后,认为是壁板干燥引发的火灾。于是对宋仁宗说:“此殆天灾,不可以罪人。”监察御史蒋堂也上书认为:“火起无迹,安知非天意。陛下宜修德应变,今乃欲归咎宫人,且宫人付狱,何求不可,而遂赐之死,是重天谴也。”最终宋仁宗同意对此案从轻发落,“卒无坐死者”。
  明道二年(1033年),程琳以翰林侍读学士兼龙图阁直学士的身份,再次被任命为开封知府。他在开封知府任上“居数岁,久而治益精明,一岁中狱常空者四五”。
  在任上查办有重大影响案件的开封知府,郑戬应该算一位。他于宋仁宗宝元二年(1039年)查办的冯士元一案,牵涉到包括当朝宰相吕夷简和参知政事(副宰相)程琳在内的一大批高级官员。冯士元是开封府的小吏,但人脉很广。他因受贿及收藏禁书等事案发,被郑戬下令查处,结果发现冯士元曾帮助包括知枢密院事盛度、参知政事程琳(即之前的开封知府),以及宰相吕夷简的儿子太常博士吕公绰、吕公弼等在内的官员干了不少违法的事。郑戬便下令严查,将吕公绰、吕公弼等逮捕,并按规定将此案移交御史台查办。而宰相张士逊则借此案打击程琳等政敌,使得案件的牵连面越来越大。最终冯士元被流放海岛,而盛度、程琳以及御史中丞孔道辅等一大批官员牵连受到处罚,郑戬则因此案声名大噪。
  当然,也有查办案件不力而丢官的,最著名的就是因查办“卢氏案”而被罢官的慎从吉。在北宋的开封知府中,慎从吉称得上是一位精通法律的专家。他曾担任判刑部及纠察在京刑狱等司法职务,“颇留意法律,条上便宜,天下所奏成案率多纠驳”。但担任开封知府仅仅几个月后,就发生了“卢氏案”,并因此而丢了乌纱帽。
  开封府咸平县富豪张赟去世后,他的妻子卢氏和侄子张质一同生活,两人关系并不好,而张质原是刘姓过继给张家收养的。于是卢氏借张质酒后谩骂自己一事,要求将张质赶出去,解除收养关系。但张质通过关系找到了慎从吉的儿子慎锐,让他同咸平知县打了招呼,作出了有利于己的判决。卢氏不服,将官司打到了开封府。原被告双方都动用了各种关系,收买开封府的官吏,使得案件越来越复杂。这时,卢氏的哥哥又通过关系找到慎从吉的长子慎钧,并行贿70万钱。但慎从吉对儿子受贿之事并不知情,只是觉得案件难办,干脆请求移送御史台处理,企图以此摆脱干系。宋真宗见此案牵涉到了多名官员,便委派殿中侍御史王奇、直史馆梁固等审理,“仍遣中使谭元吉监之,逮捕者百余人”。最终慎从吉因办案过错,被勒令停职,他的两个儿子也受到处理,其余相关官员也牵连受到处罚。
  宋真宗曾以亲王的身份担任过开封府尹,深知京城的事情复杂难办,所以在任命慎从吉担任开封知府时,专门告诫他说:“京府浩穰,凡事太速则误,缓则滞,惟须酌中。有请属,一切拒之。”并说:“府吏多与豪右协谋造弊……如此等事,所宜深察。”但慎从吉并未把宋真宗的告诫放在心上,结果在开封知府任上栽了跟斗。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