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中国刑事法杂志》
《中国刑事法杂志》2019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9-02-16 来源:《中国刑事法杂志》

目录

检察机关法定侦查权研究

    检察机关如何行使好保留的职务犯罪侦查权……朱孝清
    检察机关的“新”自侦权研究……李奋飞

个罪研究

    网络虚拟物作为财物的法益属性及其标准……童德华
    “毒驾”情节对案件定罪影响的定量分析……叶小琴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实务问题探析……孟祥
    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财物的处置困境及应对……张向东

诉讼理论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之立法思考……刘静坤
    对外逃贪官的缺席审判研究……杨雄
    网络犯罪定量证明标准的优化路径:从印证论到综合认定……高艳东


检察机关法定侦查权研究

检察机关如何行使好保留的职务犯罪侦查权

内容摘要: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给检察机关保留的侦查权虽然有限,所侦查的案件总量也不会很多,但它对于进一步优化办案资源配置、提高反腐败整体效能,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和中国特色,支撑检察机关的诉讼监督,激发检察制度的活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因而必须高度重视,把它摆到重要位置。在解读法律和最高检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未来应从六个方面把握好检察侦查权的行使。

关键词:检察机关;有限侦查权;重要意义;法律监督权

作者:朱孝清 中国法学会

 

检察机关的“新”自侦权研究

内容摘要: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第19条第2款明确了检察机关的“新”自侦权。作为监察机制的补充手段,检察机关的“新”自侦权,无论是对强化法律监督(特别是诉讼监督),还是对防控诉讼侵权,都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不过,检察机关需对“新”自侦权的行使风险未雨绸缪,不仅要防止“自侦中心主义”的复活,也要避免程序构造失调的再现,甚至还要注意个案触发概率的走低。重塑检察机关的“新”自侦权,既要认真研究其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检察权能的关系问题,也应认真对待其周延统筹问题。

关键词:监察体制改革;法律监督;检察机关;“新”自侦权

作者:李奋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个罪研究

网络虚拟物作为财物的法益属性及其标准

内容摘要:财物是一个流变性的概念。受所有权观念的影响,刑法传统理论认为,财产罪的保护法益是所有权。这种理论是建立在物是有形物这一观念之上的,在以物易物的经济发展模式下,它具有刑法解释的效力。但是,市场经济的发展导致了财产权利分离,一种共享型经济发展模式也得以出现,所有权观念由此开始衰落,刑法中的所有权理论也开始动摇,根据技术发展与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刑法对财产的保护应着眼于财物的效用,但同时要坚持刑法对民法保障法性质,将效用作为财产罪的保护法益,实现刑法对于有形物和无形物乃至网络虚拟物的有效保护。

关键词:财产罪法益;无形物;网络虚拟物;效用

作者:童德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毒驾”情节对案件定罪影响的定量分析

内容摘要:中国的毒品犯罪问题日趋严重,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受到刑事处罚的案例越来越多。部分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已经被刑法以各种罪名所处罚。但对现有定罪逻辑的研究还未引起重视。以四大法律数据库中具备毒驾情节的全部刑事判决书为样本,假设“毒驾的危害结果严重”及“毒驾情节的定罪评价倾向与危害结果及其影响因素相关”,可以对案件定罪影响因素进行定量分析。结论表明,毒驾案件的危害后果不比酒驾案件更严重,毒品混用情形与危害结果不相关;毒驾情节对案件定罪影响主要体现为行为无价值评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中最显著。因此,毒驾行为的立法犯罪化没有必要性,对毒驾情节的司法评价不能单纯以控制能力弱化及冲撞次数多认定危险性。

关键词:毒驾定罪;定量分析;违法犯罪人员

作者:叶小琴 武汉大学法学院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实务问题探析

内容摘要:解决“执行难”问题,应当发挥刑法的威慑功能,激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应有潜力。通过对涉及的九部法律和司法解释的梳理发现,立法层面对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规定已经较为完备,实体与程序两方面均得到了不断修改与完善。但在实践中,仍然存在犯罪情节认定并未统一、追究力度薄弱、实际追究效果不佳等诸多问题。对此,应作出五方面的改进:建立和落实公检法协同打击机制、不断完善法院内部的协调配合机制、注重发挥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作用、对追诉方式予以改进、探索拓宽司法警察的职能范围。

关键词:“执行难”;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完善;

作者:孟祥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

 

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财物的处置困境及应对

内容摘要: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财物的处置从属于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的处置,需遵循一般性的规定,但由于涉黑财产来源多元化、形态多样化、犯罪分子有意“洗白”化、组织成员的合法财产与涉黑财产混同,以及涉案财物规模大等特殊性,刑事诉讼对涉黑财产的处置应有一定针对性,但我国刑法、刑事诉讼法缺少专门性规定。当前,黑社会性质组织涉案财物处置面临三大难题,分别涉及查清涉案财物的来源、权属、性质、价值的证据难题,涉案财物处置程序“空转化”、缺乏相对独立的处置程序等实践难题,涉黑财产认定标准较为原则。应当在全面审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财物的来源、权属、性质和价值等情况;准确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成立时间;严格把握涉黑财产的认定标准,依法保护组织成员的合法财产;稳步推进涉案财物审前返还制度,完善涉案财物先行处置程序,建立相对独立的涉案财物处置程序,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经营性资产要慎用、用好代管、托管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财物的处置机制。

关键词: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财物;涉黑财产;处置

作者:张向东 北京师范大学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

 

诉讼理论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之立法思考

内容摘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是中央刑事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部署,目前尚待纳入立法修改日程。为通过立法深入推进改革,有必要重新审视改革与立法的关系,探索改革与立法梯次发展的新型模式。正视改革的立法需求,有必要聚焦刑事程序立法的核心问题,明确改革立法化的基本思路,使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落到实处。

关键词: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制度共识;立法化

作者:刘静坤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

 

对外逃贪官的缺席审判研究

内容摘要:对外逃贪官的缺席审判,可以弥补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不足,有助于深化反腐败境外追逃追赃工作,有利于腐败犯罪案件的及时和公正处理,实现国家的刑罚权,维护法律的权威。但是,被告人的缺席可能导致司法机关无法查清案件事实,缺席判决在程序正当性上尚存争议,可能导致依据缺席判决的引渡和遣返请求被拒绝,通过缺席审判所作出的判决若得不到执行,会损及司法的公信力。我国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应当协调好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和刑事缺席审判程序的关系,完善被告人缺席案件的审查起诉、审理程序、送达制度,实现对缺席被告人的有效辩护,保障被告人缺席案件的程序和实体的正当性。

关键词:刑事缺席审判;外逃贪官;必要性;程序正当性;反腐败

作者:杨雄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网络犯罪定量证明标准的优化路径:从印证论到综合认定

内容摘要:随着网络犯罪激增和数据海量化,我国刑事诉讼法中“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与刑法中“定性+定量”的立法模式发生冲突,导致数额型网络犯罪的惩处率极低。为了解决高定罪标准与高证明标准导致的定罪难困境,网络犯罪的“定性”和“定量”应当采用不同的证明标准,综合认定犯罪数额,并允许根据计算模型、数据分析结论进行定量,以有效打击网络犯罪。

关键词:网络犯罪;定性;定量;综合认定;算法模型

作者:高艳东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