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 切实做好中国法学会新闻舆论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作者:李如林

坚持政治家办报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并坚持的一个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对坚持政治家办报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强调“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等等。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等。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网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中国法学会新闻舆论工作。

  

  一、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站稳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越是发生急剧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越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必须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提高政治领悟力,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提高政治执行力,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从政治上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做到不掉队、不走偏。我们要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把正新闻舆论工作方向,加强新闻出版全流程管理,确保新闻作品政治安全,把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细微、管到日常、落实到人、形成制度,确保中国法学会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推动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中国法学会宣传思想干部队伍血脉。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大”做到心中有数,自觉抵制“新闻自由”等西方错误新闻观影响,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主旋律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奋斗中更加响亮,让正能量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共鸣中更加强劲,更好地凝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的法治力量。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确保新闻媒体始终为人民服务,更好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改进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更好担负起中国法学会所属媒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所属报刊网作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部署,通过组织专栏、专题等,加大中国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宣传推广力度,报道各级法学会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扩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影响力和知晓度,积极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我们要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着眼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要忠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重要阵地和平台作用,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中国法学》、《民主与法制时报》、《民主与法制》周刊、《中国法律年鉴》、《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等,持续深化、拓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充分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实践要求,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要深刻认识网络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互联网是我们面对的最大变量,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增强斗争意识、培养斗争精神,在宣传中做好引导,在引导中进行宣传。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中国法学会各类论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培训、对外交流等活动及网站、报刊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三、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强基固本,深化党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主业主角意识,聚精会神抓党建,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走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新闻舆论阵地建设、队伍锻造、主旋律传播等发展全过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深入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助推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完成。要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紧盯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法规制度,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法、党小组工作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业务互融共促,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把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到加强教育管理、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上来。要严把发展党员政治标准,促使广大党员按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严格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规范和管理党员网络言行。要选树政治素质好、岗位履责好、作风品行好、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展现更多担当作为。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选优配强各宣传单位领导班子,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干部交流和实践锻炼。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要拿出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完善宣传单位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讲政治、守纪律、重品行干部职工的培养和任用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媒体融合,激发改革活力,充分调动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积极性,增强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加强年轻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使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引领年轻干部勇担使命,争当新闻舆论工作排头兵和生力军。要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要加大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力度,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

  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不允许在公开宣传中发表同党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允许发表违反宪法法律的新闻和言论”。我们要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大兴读书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落实之风,大力改进文风,深入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提高中国法学会新闻舆论工作队伍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流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