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全力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31期

深入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

全力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董经纬


  《习近平著作选读》(以下简称《选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思想宝库和力量源泉。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党中央作出编辑出版《选读》的重大决定,推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深刻认识《选读》彰显的真理力量

  《选读》犹如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变革的进程中,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选读》是新时代10年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选读》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146篇,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

  《选读》是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选读》全面呈现了新时代10年我们党推进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造,充分展示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持续深化,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理论勇气和坚定理论自信,是深刻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权威教材。

  《选读》是推进筑牢安全屏障、护航民族复兴的科学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选读》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同时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鲜明提出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要求,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护航民族复兴新征程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深学深悟《选读》,能够进一步全面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贡献;能够进一步提升“两个结合”的能力,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能够进一步从这一思想中汲取智慧滋养,提升护航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自信和自觉,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以历史主动精神和斗争精神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二、全面把握《选读》展现的科学体系

  《选读》的146篇著作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既包含世界观、历史观,也包含认识论、方法论,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要体悟其中凝心铸魂的本质特征。《选读》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同时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要通过学习《选读》,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体悟其中固本培元的根本立场。《选读》鲜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要通过学习《选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要体悟其中引领时代的磅礴伟力。《选读》生动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通过学习《选读》,学深悟透标志性、引领性、原创性的重要内容,以党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指导实践,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传承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

  要体悟其中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选读》涵括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著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通过学习《选读》,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用好用足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国家情报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新安全格局的生动实践。

  三、充分彰显《选读》蕴含的实践伟力

  学习《选读》,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精神,学出深厚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清醒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的强大力量。在学《选读》、悟思想的过程中,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党员干部的各项要求检视自身,驰而不息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做护航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真抓实干、紧抓快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深入学好用好《选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定职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为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