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2021年6月3日第02版 作者:蒋建国

  “双百”活动作为全国普法工作的亮点品牌,培养了一支高素质法学家队伍,开展了一系列法治讲座活动,日益得到各级领导干部、高校师生的重视和欢迎,成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法律,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平台。对今年的“双百”活动,提几点建议。

  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取得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双百”活动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等平台作用,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结合起来,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贯通起来,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二是把开展重大主题宣传作为“双百”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进入新时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开展好今年“双百”活动,要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宣讲百年来我们党推进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就和经验,突出宣传党内法规,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法治自信;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大力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是持续扩大“双百”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双百”活动创办至今,积累了一批精品法治讲座,探索创新了多种宣讲方式,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喜爱。为开展好今年“双百”活动,我们将协调各地宣传部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双百”活动,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使宪法法律更好走近群众、融入生活。适应移动化、互动化、可视化的要求,推动各级各类媒体拿出重要频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运用多种形式手段开展相关活动宣传报道。特别是用好各类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不断增强“双百”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作者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